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代表为民办实事⑤︱赵金秋:“社会挑夫”进“站”挑担

2021-09-06 17:21:40 红网时刻

编者按:作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党委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架桥人,人大代表如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代表为民办实事》专题报道,讲述湖南五级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的先进事迹。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王湘庭 常德报道

实在人,进实践站,为民办实事。

这“三实”是近段时间以来,常德市人大代表、湘北水泥公司董事长赵金秋的履职写照。

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赵金秋,平头、国字脸、浓眉大眼,常穿一件白村衫,声音洪亮,精气神十足,给人的感觉很靠谱、很实在,

实在人,自然办实事。

自从当上常德市人大代表以后,赵金秋一直致力于做一名“社会挑夫”——一头挑着党委的殷殷重托,一头挑着人民的幸福生活。

常德市鼎城区人大代表实践站成立后,这名“社会挑夫”毫不犹豫进“站”挑担。

图1_副本.jpg

赵金秋(右二)与村民座谈。

进“实践站”为民办实事

人大代表实践站以“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村(社)屋场为依托,设置人大代表工作室等硬件设施,每个实践站至少选配5名具有产业、专业、技术、资金等特长优势的人大代表入驻。

赵金秋是首批入驻代表之一。在实践站,他的目标就是为民办实事。

如何在实践站为民办好实事,赵金秋有自己的“三件法宝”,即学习、调研加思考,特别是在调研走访上,他特别专注用心,舍得花时间,喜欢打破砂锅访到底。他经常说:“没有调查权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掌握了最真实的情况,才能发出好声音。”

进“站”后,赵金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汇聚民智,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草坪镇枫林口村和鼎城区蔡家岗镇延寿庵社区,赵金秋经过走访了解到,村里有很多断头路,一些路还没有硬化,村民每次经过裸露路面时,免不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对改善村里道路交通的愿望非常强烈。

老百姓有哪里不满意,哪里便是人大代表出力的地方。

于是,赵金秋和其他驻站代表共同努力,筹资筹劳,接通断头路,修好连路桥。不但硬化了路面,有些路还升级为沥青路,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

赵金秋说:“建在群众家门口的实践站,让人大代表履职有了更精准发力的平台,方便我们走到群众中间,为大家办实事。”

微信图片_20210906163438.jpg

赵金秋(右一)下乡调研,与群众交流。

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

在实践站,赵金秋既做给群众看,更带着群众干,让老百姓打心里觉得,自己选的代表,没有看错人。

赵金秋认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实践站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代表唱独角戏肯定不行,还需带动群众一起参与,搞大合唱。

如何让习惯守着自己一亩三分地的村民,产生集体荣誉感,把村里的事也当成是自己的事来干?赵金秋自己带头,建桥修路,整治人居环境。

村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一个外村人出钱出力来帮助村里发展,自己为何还要做一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旁观者?

于是,村民们有钱出钱,没钱出力,一些老乡贤甚至把自己的退休工资都拿出来支持乡村振兴事业。

怎样把筹集来的钱用在刀刃上,花最少的钱办最大的事?赵金秋表示,乡村振兴不能搞大拆大建,必须以尊重群众意愿、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保持乡村功能和特色为原则,每一个思路、每一步规划、每一项建设都要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对接群众需求,因村施策、量力而行地开发建设。

为此,赵金秋下足笨功夫,进行多方面的调研,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展工作。让群众看到奔头,尝到甜头,参与乡村振兴自然有了劲头。

记者在枫林口村看到,仅仅在村民房屋墙壁上稍加绘画点缀,便换来了色彩斑斓的高颜值村容村貌。为了维护村里的干净整洁,一些村民自发在屋场、村道等公共场所除杂草,打扫卫生。

赵金秋(右一)在常德市鼎城区玉霞街道福海养老院走访群众。_副本.jpg

赵金秋(右一)走访群众。

就着青山做文章促推“山乡巨变”

村民的难点痛点,便是人大代表履职的着力点。

鼎城区蔡家岗镇延寿庵社区拥有耕地面积3299亩、林地面积3900亩。如何把当地资源禀赋转化为发展优势,不让村民守着金山过穷日子?赵金秋调研时对着苍翠青山陷入深思。

思路决定出路,脑子决定步子。

“因地制宜,就着青山做文章,让满目葱翠的青山,成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这便是赵金秋为当地带来的“兴村计”。

在赵金秋等人大代表的帮助下,延寿庵社区积极打造高标准油茶种植示范基地,实施油茶疏密新造林1300多亩。

延寿庵社区负责人介绍,在人大代表帮助下,目前油茶基地已与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产学研合作实验示范基地,助力产业发展。

修路修桥、整治人居环境、发展产业……从环境脏乱差到宜居宜业,从道路坑洼不平到平坦大道,从此路不通到畅通无阻,从产业不兴到发展红火……不到一年时间,赵金秋驻“站”的枫林口村和延寿庵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其中,既有看得见的人居环境改善等变化,还有看不见的村民精神面貌变化。从以前“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到如今“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为村里建设出钱出力,村民在代表的带领下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在实践站为人民群众代言、办实事、谋福祉,虽然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但我发自内心地感到快乐和充实。”赵金秋说。

相关报道:

代表为民办实事①丨李三军:把实事办进百姓心坎里

代表为民办实事②丨何伟雄:将“穷亲戚”扶上马再送一程

代表为民办实事③丨谢运良:做好事,让我很有幸福感!

代表为民办实事④丨陈石红:把困难村变为网红打卡地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王湘庭 编辑:高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