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代表为民办实事④丨陈石红:把困难村变为网红打卡地

2021-07-21 23:47:26 红网时刻

编者按:作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党委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架桥人,人大代表如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代表为民办实事》专题报道,讲述湖南五级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的先进事迹。

微信图片_20210721223121.jpg

长沙市人大代表、湖南斯鸿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石红。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未知死,焉知生。

4个月前,因为脑干血管瘤破裂出血,浏阳大围山农家汉子廖才更被浏阳乃至长沙多家医院判了“死刑”。生死时刻,长沙市人大代表、湖南斯鸿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石红果断援手,与另一位人大代表进行大爱接力,硬生生把廖才更从死神手中奇迹般抢了回来。

7月19日,廖才更再次去医院复查,结果显示恢复得很好。从鬼门关走过一遭后,他从未如此懂得活着的可贵。他告诉红网时刻记者,人大代表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这是他余生难以报答的恩情。

图22.jpg

陈石红在医院看望廖才更。

用爱创造奇迹,从死神手中抢回生命

“红姐,我不能死,还有小孩和老人要养,我走了,他们怎么办,请想办法救救我……”3月22日晚上,陈石红接到廖才更的求救电话。

此时脑中一直在出血的廖才更,身体左边部分已经瘫痪,多家医院表示无能为力,他的生命倒计时已经进入读秒时刻。走投无路时,他想到了从家乡走出去的人大代表——陈石红。

陈石红了解病情后才知道,廖才更求助她的并非只是缺钱治病,因手术成功率只有3%,更缺一个敢于承担风险帮他动手术的医生。

陈石红此时想到了长沙市雨花区人大代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匡卫平教授。匡卫平看了廖才更在医院拍的片子,结论是如果动手术,80%的概率下不了手术台,95%的概率成为植物人,运气再好也是残疾人。

尽管风险这么大,两位人大代表还是决定为廖才更搏一次生机,为其家庭搏一次希望。当天晚上,陈石红冒着瓢泼大雨,亲自开车到浏阳把廖才更接到长沙,准备手术事宜,并把所缺的手术费垫上。

廖才更至今还记得3月23日,经过10多个小时手术后醒来时的情景,他发现自己曾瘫痪的左手居然能动了。一颗心悬在嗓子眼上的陈石红收到匡卫平的信息:活了!奇迹!不但活了,还没有瘫痪,更无残疾。

现在,恢复得不错的廖才更准备学一门手艺,开始新的生活。

图3.jpg

今年长沙新晋网红打卡地——湘江里。

图2.jpg

在“湘江里”检查安全生产。

一次投资点石成金,把困难村变为网红打卡地

救人、捐资助学、扶危帮困……近年来,陈石红已把公益事业融进了自己的血脉,就算是投资、做生意也会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她认为这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从湘府路大桥沿着湘江南路一直往南走7公里右拐,你会有一种穿越感,感觉从繁华都市来到了一片静谧的桃花源。这里便是今年长沙的另一个新晋网红打卡地——湘江里,也是陈石红在创业生涯中的一次大手笔投资项目。

这个项目主打特色美食和美景,既改变了长沙网红地标格局,也改变了当地大托铺街道大托新村及其村民的命运。

大托新村党总支书记张燚介绍,该村由于临近大托铺机场、处于湘江水源保护区等原因,很多产业项目不能上。虽然有靠近城区的区位优势,但村里经济困难,村民收入不理想。

自从“湘江里”项目落户大托新村后,为全村发展揭开了新的篇章。现在,85% 的“湘江里”服务人员是当地村民,每个劳动力的月收入至少在5000元以上,把房子租给湘江里的农户月收入甚至达几万元。

实际上,“湘江里”从开工到今年开门营业,仅仅花7个月时间。其中,陈石红仅花了一周就把项目涉及的20户村民“请”了出去。项目开发中常见的与当地人扯皮的现象,在“湘江里”都没有看到。

陈石红表示,只要为村民考虑周全,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就会支持你。如今,大托新村变美了,村民收入提高了,湘江里和大托新村成为了一对相互成就的CP。

相关报道:

代表为民办实事①︱李三军:把实事办进百姓心坎里

代表为民办实事②|何伟雄:将“穷亲戚”扶上马再送一程

代表为民办实事③|谢运良:做好事,让我很有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