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代表为民办实事③丨谢运良:做好事,让我很有幸福感!

2021-06-30 15:41:33 红网时刻

编者按:作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党委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架桥人,人大代表如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代表为民办实事》专题报道,讲述湖南五级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的先进事迹。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6月25日,在宜章县思源实验学校门口的路边,工人们正在施工,这里不久将有一座人行天桥拔地而起,方便附近学生、居民、企业员工的出行。

这是今年以来,湖南省人大代表、宜章吉兴纸业有限公司和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运良为老百姓干的又一件实事。

实际上,每年要为群众办很多实事的谢运良,身上有很多标签:既是解决几百人就业的企业老总,又是为民代言的人大代表,还是带动一群人温暖一座城的中国好人。

图1.jpg

6月8日,谢运良(左二)在宜章县笆篱镇腊园村慰问老党员。

出资300多万捐建人行天桥,方便近10万人出行

工业园的1万多人、学校近5000学生、200亩小区的居民……谢运良掰着手指向记者算那座人行天桥所涉及的人群,最后总结说:“虽然这座桥需要投资300多万,却能方便近10万人的出行,值!”

谢运良对修这座桥的执念由来已久。

修桥所在地,是学生上学放学、上班族上下班、居民出行的交汇处。每到早晨傍晚的人流车流高峰期,这里堵成了交通“肠梗阻”,安全隐患严重。“今年各方面时机成熟了,我便要干好修桥这件事。”谢运良坚定地说到。

谢运良向记者展示了人行天桥的效果图,只见这座被命名为吉兴桥的爱心桥,横跨在6车道的国道上,桥上有玻璃雨棚,桥面宽敞大气,能容纳的人流量大,桥上护栏点缀的花草与周围景观融为一体,又十分美观。

在施工工地旁,一名正在等学生放学的家长刘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出校门需横穿公路才能回家,我们家长生怕孩子出什么事,才来接送孩子。“如果这座人行天桥能建起来,那简直做了天大好事。”刘先生说,以后都可放心让小孩自己来上学。

对于学生来说,吉兴桥打通的是上学的最后一公里和放学的初始一公里;对于国道上来往的车辆来说,吉兴桥让人车分流,车辆行使于此能畅通无阻;对于附近的居民来说,过马路不再需要瞻前顾后,战战兢兢;对于政府来说,省了到现场维持交通秩序的人力物力,消除了安全隐患。

图2.jpg

吉兴桥效果图。

吸纳1200余名残疾人就业,残疾员工有了尊严和自信

做好事,谢运良是出了名的舍得花钱。他认为把来源于社会的财富再用来帮助别人,自己就会有幸福感,帮助的人越多,幸福感就越强。

宜章县浆水乡残疾人欧美丽,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人挤在一间破旧矿工宿舍生活,可谓家徒四壁。她想出去打工赚钱,却因双手残疾屡屡受挫,求职四处碰壁。

2016年,当得知谢运良的企业招收残疾人,欧美丽便去求助。当时公司管理人员并不看好她,由于没有双手,意味着手工活都无法安排给她。然而帮过很多残疾人的谢运良却觉得,只要培训好,给予合适岗位,残疾人的潜能便会发挥出来。

进企业后,为了消除欧美丽的思想包袱,谢运良不仅安排老员工一对一的带她,还主动与她谈心。经了解,失去双手的欧美丽依靠勤学苦练写得一手好字,为此特意安排她当企业仓库保管记账员。

有了固定收入,欧美丽家的日子渐渐好起来。在政府帮助下,去年欧美丽家新建了房子,却没钱装修买家具,一家人只能将就住在毛坯房。谢运良知道后,今年出资5万多元帮她家搞了装修,添置了家具,让以前那个毛坯房看起来更像一个家。

5年时间,欧美丽在谢运良的帮助下,彻底改变命运。其实,被谢运良改变命运的残疾人还有很多。20年来,其企业累计吸纳1200余名残疾人就业,残疾员工占比一直保持在55%以上。残疾员工在这里,找到了温暖,更有了尊严和自信。

图3.jpg

6月25日,谢运良看望残疾人欧美丽。

募集物款2000多万元行善,“好人协会”成帮困解难“110”

多年来,谢运良的助人为乐,带动了一大批爱心人士一起行善。2016年,宜章县好人协会成立,他担任好人协会会长,协会成为当地为百姓帮困解难的“110”。

宜章县五岭镇沙坪里村残疾人蒋青雄,即将办好人生中一件曾经想都不敢想的大事——建房子。目前新房正在建设地基,再过几个月,他就将住上新房。

2002年因为一场意外导致下肢瘫的蒋青雄,是肢体一级残疾的特困供养户,生活不能自理,生活窘境压得他喘不过气。

蒋青雄不足50平的蜗居房,被国道提质改造工程划为拆迁房,但因拆迁面积小,新建地址基础工程量大,拆迁款与新建住房所需资金的差距让他犯了难。

宜章县好人协会得知蒋青雄的窘迫状况后,立即与当地村委会制定帮扶计划,由好人协会出资3万元用于建地基、购买毛坯房建设材料的开支,协会志愿者参与协调建房事项,资金困难和建房无人打理问题全部获得解决。

谢运良承诺,在蒋青雄新房建成后,将为他添置部分家具和生活用品。

4年多来,宜章县好人协会建成了19个乡镇分会、10个行业分会、266个村好人工作站,发展会员4.6万人,实现好人协会志愿服务对县、乡、村的全覆盖。

截至目前,宜章县好人协会总募集物款达2000多万元,其中谢运良向好人协会捐款150万元,帮扶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近3万人次。好人协会的“好人军团”主动帮扶贫困户749户2500多人,成为宜章县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

相关链接:

代表学党史 为民办实事︱李三军:把实事办进百姓心坎里

代表学党史 为民办实事丨何伟雄:将“穷亲戚”扶上马再送一程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高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