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非遗六品⑤丨五辈人传承百年手工酿酒:1滴酒经历60道工艺

2020-08-12 11:22:46 红网时刻

八春堂.jpg

八春堂

酒.jpg

黄药子酒

编者按: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我国几千年文化的积累,更是我国各民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尤其是民间传统美食的制作工艺,是一种穿越历史的“妈妈的味道”,承载着一代又代人的记忆与乡愁。长沙市望城区历史悠久,物华天宝,有着许多穿越数百年的特色美食和美食文化。近年来,在区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数十种地方特色美食入选“省市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对非遗文化的传承、百姓生活的提升、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红网长沙站与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联合开辟《望城非遗六品》专栏进一步传播和挖掘民间传统特色美食故事,传承非遗文化,以飨读者。

相关链接:非遗六品①丨家传120多年的乡愁与味道 望城这家腐乳为何畅销国内外

                 非遗六品②丨26道工序=一碗梅菜扣肉,味道你想像不到

                 非遗六品③古镇小钵子甜酒,妈妈酿的味道

                 非遗六品④丨做一种有故事的坛子菜,养胃,养心!

红网时刻记者 陆继华 长沙报道

从田间一粒粒粮食,到餐桌上一杯杯佳酿,中间要付出多少努力?

在制曲、酿酒、勾调等各个环节,一些精微的细节又需要哪些坚守与传承?

“ 用心不计代价,用工不计成本,用时不计岁月。”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黄药子酒的第五代传承人黄天作如是说。

近日,记者来到望城茶亭镇西湖寺村黄药子铺,一探究竟。刚下车,古香古色的“黄药子铺”凉亭和“八春堂”酒庄跃入眼帘,空气中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黄家百年老宅、黄家家风文化墙、非遗酒文化、特色酒窖,让你沉醉不知归路。

黄家的酿酒工艺有史记载的可上溯到黄天作的高祖黄桂林。黄桂林出生于1868年,10多岁师从黄家同宗叔父制作酒曲,1912年用制、曲酿酒劳动所得,修建黄家祖屋——桂林山庄(清代湘式建筑,现保存完好),因其经营得当,生意兴隆,使黄药子铺美名远扬,酒坊传言“黄三药子来,煮酒会发财”。

祖传的酿酒工艺使黄家日渐兴旺,开枝散叶,普系发达。族中人有学木工、学医的;也有从军、从政的,但酿酒的技艺一直传承。1978年,黄家第五辈人黄天作、黄天广兄弟俩传承祖艺,开始酿酒和酒曲制作,把黄药子窖藏酒发扬光大。

窖藏1.jpg

黄药子窖藏酒是地方老手艺传统酒种,是以稻谷为原料,以黄药子酒曲糖化发酵剂,经原生态培菌糖化,在缸中发酵后,经蒸馏成酒。然后用铜官窑陶缸封装放入特殊土质山洞多年窖藏,以保留了酒曲中微生物的种类和数量,增加酒中的呈香呈味物质。

“酒药子制作的季节气候、昼夜温差甚至风向都很关键,必须在三伏天刮南风的时候先制作老药子,再从老药子发出少药子,然后才是可以制酒的酒药子。”黄天作青少年时期开始学制曲酿酒,现已青丝成白发,为的就是祖传技艺的传承。 “制曲酿酒是一种辛苦活,要用五六十种纯中药和早稻米,经过浸泡、磨碎,然后搅拌、下箱出箱,单烧夹烧等60余道工序,才可以做成。”

酒香也怕巷子深。2017年,在望城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和帮扶下,农村创业青年梁春投资200余万元创办长沙黄药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黄家合作,继承传统,科技创新,将原黄药子酒坊进行修缮,把黄药子酒曲申报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向游客展示传统的酿酒过程;同时以适应市场需求,把酒按年份窖藏,逐步提升生产规模,使黄药子窖藏酒的酒香飘向更远的地方。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编辑: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