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古城青春志
古城青春志 | 太平老街:繁华星城里的一幅鲜活“清明上河图”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2-08 10:39:43

编者按:从3000年历史长河中走出,今日长沙可谓春风十里。长沙市委市政府致力于将长沙建设成为古代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名城,这座千年古城,处处青春涌动,焕然新生。红网长沙站策划系列报道《古城青春志》,解码长沙底蕴深厚的历史符号,寻找古城鉴往知来的青春路标。

1.jpg

小青瓦、坡屋顶,满街清末建筑,太平街是长沙古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老街。

1.jpg

美食店、小清吧,遍地网红胜地,老街上人群熙熙攘攘,处处青春涌动。

1.jpg

“乘风破浪的姐姐”白冰、王霏霏来到太平老街,传承千年的老街既古老又时尚。

1.jpg

清光绪年间风靡长沙城的宜春园古戏台沿用至今,新与旧在这里碰撞出闪耀火花。(天心区委宣传部 供图)

相关链接:

专题 | 古城青春志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杜放 李濯雪 长沙报道

一条老街,长380米,宽不过7米,火了两千多年。在长沙,太平老街是一张厚重的历史名片,也是一个时尚的城市地标。

鱼骨状的街巷位于湘江一侧,北临五一大道,南连解放西路,是长沙古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老街。小青瓦、坡屋顶,满街清末建筑,立住脚仿佛就走入了历史深处,而一转头,美食店、小清吧,遍地网红胜地,又在望不到头的人流中扎进了都市繁华。

历史的厚重与市井的活力在这里相得益彰,太平老街的一头牵着过去,一头连着现在,一眼就是千年。

踏上老街的麻石路,9条支巷,占地约12公顷,共有省级文物单位1处、不可移动文物6栋、优秀历史建筑31栋。自2006年经长沙市政府保护整治开街后,太平老街又在2018年、2019年先后启动了支巷“有机更新+微循环”改造。

“实现了太平街与支巷的12处新增联通,节点沿线地面、建筑、水电气管网等都进行了规范和改造。” 太平历史文化街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全春梅介绍,改造涉及太平街东、西两厢8个节点,在保留老街文化底蕴的基础上,疏通街区 “毛细血管”,将主街业态与人流引入支巷,使整个太平老街片区都“活”起来。

谦吉里17号的木板房变成了红砖楼;“死胡同”百合巷和五一商圈连成了一片……老街巷焕然一新,它所承载的湖湘历史却更显鲜活。为了留住老街记忆,太平街建成了一套城市记忆导视系统,25张“记忆地图” 图文并茂,准确地标记着历史旧址所在地,向川流不息的人群讲述着千年往事。

贾谊故居、长怀井、金线街麻石路……自战国而来的时光在这里撒下无数瑰宝;乾益升粮栈、利生盐号、杨隆泰钉子铺、老通义油漆行……自西汉以来的繁华商业让这条街上至今“老字号”遍地开花。

清朝起,太平街开设众多行栈、货号,经销油盐、米面、花纱、南货、伞具等。而如今,太平老街成为长沙夜经济最重要的集聚区之一,沿街铺面200多个,经营面积近3万平方米,璀璨的灯火亮至深夜,无数年轻的面孔蜂拥而来。

文和友、茶颜悦色的门前总是排着长队,太平里文创社区里40多家国内外文创机构入驻,VR体验馆、网红直播中心等新业态涌入,吸引着无数“弄潮儿”。全春梅介绍,老街坚持“历史文化街”产业定位,力争以最大程度恢复昔日老字号云集的繁盛气象,同时不断吸纳新鲜血液,培育了一批新兴网红企业、文化创意企业,每天人流量达10万次以上。

湖湘文化与市井商业交融出独特韵味,新与旧碰撞出闪耀火花,这条老街传承两千多年而历久弥新。曾历经战乱灾难的太平街终于在今天真正迎来 “太平”,木门窗里满是烟火氤氲,麻石板上处处青春涌动,正是繁华星城里一幅鲜活的“清明上河图”。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杜放 李濯雪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