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古城青春志
古城青春志 | 岳麓书院:千年弦歌 青春不老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2-07 12:04:17

编者按:从3000年历史长河中走出,今日长沙可谓春风十里。长沙市委市政府致力于将长沙建设成为古代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名城,这座千年古城,处处青春涌动,焕然新生。红网长沙站策划系列报道《古城青春志》,解码长沙底蕴深厚的历史符号,寻找古城鉴往知来的青春路标。

1.jpg

千年学府岳麓书院。

1.jpg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吴翰摄

1.jpg

岳麓书院御书楼。

1.jpg

岳麓山下,科创热土。

相关链接:

专题 | 古城青春志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杜放 长沙报道

如果要问现在古老书院中的顶流“网红”是谁,岳麓书院当仁不让。

岳麓书院,自古就有各路先贤大儒前来“打卡”,朱熹和张栻更创下“一时舆马之众,饮池水立涸”盛景,被后人传为佳话。而现在,岳麓书院“朱张会讲”这样的“名场面”经常会有,还可以通过网络直播,传遍全球。

古老的书院,因青年人的存在而青春,而鲜活。

在千年学府读书是什么体验?湖大学子回答:红砖瓦墙、绿树环绕、古色古香的桌椅带着师生远离尘世的喧嚣,但现代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也一应俱全,随时可以穿越。

风和日丽的早春,师生们围坐在草地上阅读经典、讨论问题;层林尽染的深秋,师生们在读书会上各抒己见,据理力争。这种思想上的交流互动使得师生情谊笃厚,也使学生学业精进、志向高洁。

2017级历史系本科生姜煜颖自信从容地穿行在千年学府里,她已被保送至北京大学读研。“很多中学同学羡慕我,他们在做毕业设计时才有一个导师指导,我一入学就有5个导师!” 姜煜颖感恩岳麓书院的本科生导师制,让她顺利快速地融入大学生活,并在各方面获得成长。

“我曾经是岳麓书院的学生,几次离开书院外出求学,但最终还是为这座古老庭院所吸引,回到这里开始了教学生涯。”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教授肖永明表示,2009年,岳麓书院开始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在古为今用、借鉴吸收中,探索出一套灵活培养人才的方法。

书院每个新学年在文庙举行入学礼,于孔子诞辰日举行祭祀仪式,一年数十场传统文化高端讲座,常使师生们全身心地沉浸在传统文化之中。续接历史,学贯中西,承朱张之绪,取欧美之长,正是学术交流的自由,为岳麓书院的千年辉煌提供了可能。

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岳麓书院便开展电视讲学节目“千年论坛”,后又陆续开设“明伦堂讲会”“岳麓书院讲坛”等公共活动;并抓住互联网机遇,面向全球打造“互联网+国学”传播平台;同时通过与政府部门、中小学开展合作研究与教学,举办“祭孔大典”等,多方位面向大众,普及传统文化。

传道济民、经世致用、以文化人等先贤传统得以被重视、继承,也让古老书院焕发青春,为当代文化建设、中华文明复兴、民族精神家园构建作出独特贡献。

两年前的秋天,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著名中国历史研究学者包弼德受邀开讲“岳麓书院讲坛”时,在主讲人留言簿上写了一段话,岳麓书院海外学术交流中心主任、80后青年教师战蓓蓓,将它翻译成这样一首“小诗”:“细雨,山雾,撑伞的游人。熙熙攘攘的人群,让我想起了哈佛广场。”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杜放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