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古城青春志
古城青春志 | 都正街:古与今,都正好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2-07 16:14:46

编者按:从3000年历史长河中走出,今日长沙可谓春风十里。长沙市委市政府致力于将长沙建设成为古代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名城,这座千年古城,处处青春涌动,焕然新生。红网长沙站策划系列报道《古城青春志》,解码长沙底蕴深厚的历史符号,寻找古城鉴往知来的青春路标。

1.jpg

灯笼高悬,古街都正。

1.jpg

老街韵味悠长,汉服店、民宿店、茶社鳞次栉比。

1.jpg

打卡留念的青春群体。

1.jpg

爱上古街的年轻人烧烤聚餐,闲谈漫步。

相关链接:

专题 | 古城青春志

红网时刻记者 赵翼鹏 杜放 李濯雪 长沙报道

华灯初上,烟雨缭绕。熙熙攘攘的人民西路上,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一眼望不尽繁华。回望便是千年,都正街盘踞闹市一隅,氤氲着文气、朝气、烟火气。

都正街不长,满打满算也才三百余米,空间距离始终无法丈量时间的长度,街内风景却把历史留下的文人气息说与游客。

因清初都司衙署所在地而得名的都正街,在晚清至民国时期曾是人烟稠密的地段,除了与县正街、高正街、马楚巷等古街老巷互联通达,当年还是不少讲堂书院设立的地方,如今街上还保留着詹王宫、桃花井、东池等文化遗迹。整条街被麻石平整地铺满,铜钱状的井盖上刻着“三元及第”“十全富贵”的吉祥字眼。曲径通幽的街道两旁,是高不过三四层楼的幢幢青砖老屋,飞檐之下红灯笼高悬,即便人来了又去,雕花门窗内的住户或商家都始终遵循着这份传统的默契。

古街悠远,却丝毫没有横秋的老气。文气之外,满是朝气。街头巷尾总能碰见身着汉服的年轻人兴味浓厚地拍摄短视频,至于热爱美食的,则都排在了奶茶店、米粉店的门口,举杯提筷前,总不会忘记先拿出手机打卡。最好玩的,是在马楚巷口旁有一家非洲鼓社和电竞酒店,音乐的鼓声与游戏的欢呼,带给老街新的节奏律动。为何青年们的店铺都偏好都正街?当地华龙池社区的社区专干杜念慈给出了答案:“我们尽全力保护好都正街的历史风貌,在安保、环卫、消防等方面对都正街进行维护,同时,会有专门的文物管理员去定期走访查看街内的文物遗迹,在保护好古街历史风貌的基础上,对于商家的选择,我们的准入门槛并不高,还会在入驻前后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头顶扎着小辫的先锋青年曾晓武,年纪不大,却游历过众多城市。如今他是街上星汉庭汉服店的老板。2015年陪着朋友首次来到都正街时,便被街上古色古香的韵味所吸引,毅然决定留在都正街开店。在曾晓武眼中,都正街与所从事的汉服事业,皆是一份力量的源泉,“生意其实不好做,但都正街与汉服爱好者总能给我坚持下去的力量,到现在,整条街上有了8家汉服店,在外界和长沙同袍的口中,还有了‘汉服一条街’的名号,名头响了,竞争也激烈。但我从不会将这家店视为自己的私人财产,我希望将它做成一张名片,将这份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在青年人手中传承下去。”

夜晚,人流渐汹涌,散步的街坊、出摊的商贩、逛玩的游客,让都正街热闹非凡,当年打铁的、做香的、唱戏的、做厨的.....应有尽有;如今玩非洲鼓的、做汉服的、做古玩的、开小酒馆的......风生水起。古城老街是历史的记录者,更是青年力量的赋予者,当一缕缕人间烟火气弥漫开来,这古城古街的文气与朝气,更加蕴藉、厚重而蓬勃。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杜放 李濯雪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