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孔⑦|曹孝军:我的“微心愿”,把房子装修好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0-27 16:32:19

编者按:一个瞬间汇聚万千目光,一副面孔展现喜乐忧伤。在奔涌向前的新时代洪流中,总有一个个身影,在某个时刻出现在公众的视野,这些面孔中流露的真诚、坚强,或寄予期待,或满怀憧憬,或收获幸福,讲述的都是今日珠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故事……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红网时刻新闻联合珠晖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孔》系列报道。他们脚下的土地和脸上的光雕刻着时代的印记,带给我们泪水和感动,也带给我们力量与信念。正因为这些面孔,我们一起走过岁月冷暖,感知生命厚重,重温前行初心。

曹孝军.gif

点击图片,听听曹孝军的“脱贫心声”。

红网时刻记者 姜珊 通讯员 唐兰荣 实习生 姜梦琴 衡阳报道

10月26日一大早,衡阳市珠晖区东阳渡街道新龙村村民曹孝军就来到屋后的树林里捡鸡蛋。“还有几百只鸡呢,今天要是不捡完,明天积累的鸡蛋就更多。”曹孝军笑着说,“鸡现在全部跑到林子里去了,你早来十分钟就可以看到它们蜂拥争相抢食的壮观场面了。”

在曹孝军的带领下,记者在房前屋后转了一圈,“把鸡放养在山中,山里的青草、虫子成了天然饲料,不仅大大降低了饲养成本,而且肉质鲜美,广受消费者青睐。”说起散养的优势,曹孝军打开了话匣子,“养鸡也要看市场需求,现在人都喜欢土鸡,我也向土鸡方向发展。把防疫做好,今年我能够出笼1000多只!”看他如今高兴的样子,与几年前有着巨大的差距。

曹孝军今年50多岁,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直以来没有固定收入,生活困难。虽然享受救助、健康等扶贫政策,生活有了一些改善,但曹孝军不甘心:“一个男人,哪能成天窝在家里,靠国家扶持混日子?”几年前,驻村工作队在走访的时候,动员曹孝军在家搞土鸡养殖,曹孝军采纳了这个建议,凭着自己的勤劳,日子逐渐好转起来。

曹孝军养殖土鸡特别用心,每天一大早就起床,准备玉米等鸡食,然后一直忙到深夜。令人欣喜的是,他首战告捷——土鸡被抢购一空,2015年,曹孝军一家脱了贫,还修了一栋两层楼的小楼房。

“我今年养鸡这一项收入就可达4万元,全年收入估计可达10万元左右!”曹孝军说,“人穷不能穷志,勤劳就能致富。”

除了在家搞养殖收入外,村支两委还给曹孝军安排了保洁公益性岗位,又多了一份额外的收入,他打心眼里高兴,对未来也充满了希望。

“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咱做梦也没想到能吃上‘公家饭’!工作很简单,就是给村里主次干道进行卫生打扫、清理杂草等工作,时间自由,每个月还有1800元工资呐,我知足了!”说起村里设置的公益岗位,曹孝军赞不绝口,“看着村里的卫生在自己手中变得干净整洁,心里也很有成就感,感觉很充实!”

忙完后,曹孝军招呼我们坐下,又张罗着倒水。

“家里还有啥难处?”

“妻子罗为春在一家酒店上班,月薪2000元,今年全家低保还可拿1万余元。”曹孝军伸出手指头比划着,“我们享了政策的福,日子越来越好了。”

临别时,曹孝军高兴地告诉笔者,因为土鸡品质有保证,自己已经积累了一些回头客,客户们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组团”下单,销路不用愁。还说自己的“微心愿”就是计划明年继续搞好养殖业,喂养1000多只鸡,赚了钱把房子装修好。笔者也期待明年再次走进曹孝军家时,一定是房屋的墙壁上瓷片光洁闪亮,屋内窗明几净,全家人其乐融融。

相关推荐: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孔①|贺平安:六亩蔬菜地 脱了“贫困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孔②|朱大军:先脱贫再脱单 好日子要来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孔③|邓定翠:“鸡萝卜”让我从贫困的泥沼中拔了出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孔④|刘建华:我要把自家土鸡卖向全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孔⑤|胡世余:20亩有机稻“种”出全家新希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孔⑥|罗小花:我家的生活 芝麻开花节节高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唐兰荣 姜梦琴

编辑:康晓乔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