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网融媒体作品集
赤子的礼物④:如果田野会唱歌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9-27 07:00:00

00000.jpg

40年前,开慧公社竹山大队张家塝生产队勇吃“螃蟹”,在湖南第一个搞起了“包干到户”,被称为湖南“小岗村”。向志武,就是当年生产队的副队长。

“集体的时候,我们这里每一个主要劳动力十分工,十分工还只合得一天只有一角八分钱,所以那个时候工价低,没饭吃。”

70年代末的开慧公社,还是绑在一块吃“大锅饭”的集体经济时期。活干好干差都一样,农民没有积极性,又造成收成少吃不饱。如何走出这一“死循环”,成了队委们殚精竭虑的大事。

10.jpg

“那是1978年8月6号,队长找到我问,已经插了晚稻了。看这个田是不是青苗包到户去管理。我说可以,我说召开一个队委会,我们队委会同意了,商量好了,就把青苗分下去。”

第二天,队里就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由队委会宣布,将集体农田分给农户来管理。大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手印。

谁也没想到,这一份20户农民沉甸甸的“生死状”,迎来的不仅是生机,还在中国农村改革的浩荡史册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那年晚稻收割,平均每亩田多了150斤产量,大伙干劲十足,过上了一个幸福年。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正式指出包产到户、到组,包干到户、到组等,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

40年弹指一挥间,昔日贫穷落后的竹山大队,变成了美丽富裕的全国文明村镇葛家山村。当年父辈们的敢闯敢干,深深影响着这片土地上的年轻一代。

那一年,向志武用一把犁,斩钉截铁地为率先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立下军令状,犁出了一个新时代。在他的心里,守护好每一片珍贵的土地,为祖国的富强与腾飞默默地深耕厚植,就是献给祖国最好的礼物。

土地是农民的根,80年代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让土地焕发出新的生命,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开启了农业发展史上的黄金时代。

今天,从新农村建设到乡村振兴战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美丽中国正一步步变成现实。中华传统文化的根脉在乡村,中国人的根脉在乡村,未来,只有这广袤的乡村大地生机勃勃、充满希望,才能真正撑起现代化中国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赤子的礼物①:激情燃烧的钢铁岁月

赤子的礼物②:那一片璀璨星河

赤子的礼物③:无法复制的青春

来源:红视频

编辑:彭浩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