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网融媒体作品集
赤子的礼物①:激情燃烧的钢铁岁月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9-24 10:42:41

未标题-1.png

1950年代,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年轻人们意气风发地奔赴全国各地,目的只有一个,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设工业化的新中国。

1958年,“二五计划”开局之年,以兴建钢铁企业为主的工业生产建设高潮,席卷全国。这一年,湖南湘潭钢铁厂、涟源钢铁厂、衡阳钢铁厂……相继破土动工。

张良庄,第一代涟钢人,当年响应国家号召,1958年来到涟源钢铁厂,希望为自己家乡的工业化建设做点贡献。

第一集配图(修改).png

“刚来的时候,黄泥塘还是遍地黄沙,我们就睡在几根柱子撑起的工棚里,吃的是南瓜藤。也没觉得苦,只想着能早一天用上自己炼出来的钢铁。”

1958年9月17日,涟钢一号高炉流出的第一炉铁水,改写了湖南木炭炼铁的历史,奏响了现代钢铁工业前进的序曲。第一代涟钢人凭着满腔热血,用青春与奋斗在这片荒野之上建设起了十里钢城。

那是一个如火如荼的年代,从贫穷的废墟上站起来的中国工人们,以前所未有的热情与干劲,投身于祖国建设。在这些钢花四溅的热浪中,挥钎鏖战的炉前工人,成为了当时中国工人的标志性形象。

作为那个年代的青年偶像,“修炉状元”张良庄忘我的劳动热情和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激励着一代代涟钢人。

痴迷于制氧工艺的伍平华就是其中的代表。凭借着对机器的无限热爱,对生产技能的狂热崇拜,这个初中都没有毕业的农村青年,自入厂起就深深地扎入了改造设备的长久战中。

学电脑、学绘图、学工艺、学修理……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钻研热情,大胆创新、精益求精,带领大家开辟了公司制氢、制氩、医用氧等全新领域,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如今,年入古稀的伍平华仍然会出现在项目一线,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中国匠人的精神。

如今已年近80但精神矍铄的老人一直珍藏着一枚全国劳模奖章,承载着几代钢城人无怨无悔地付出与奉献。对他而言,这份建设新世界的雄心、千锤百炼的决心、追求卓越的匠心,就是他怀着赤子之心,奉献给祖国最好的礼物。

从天堑之桥到云端大厦,从九星揽月到深海油田……今日的中国钢铁在无数“超级工程”中大显身手,挺起了中国制造的脊梁,为新中国工业的砥砺与腾飞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这些激动人心的捷报,与那个火热的年代遥相呼应,书写着一个民族的自强神话。50年代,共和国的拓荒者们,用钢铁般的意志,默默浇筑起新中国繁荣富强的基石。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历经一个甲子的风吹雨打,依然激发着亿万人民用劳动托举梦想的豪情,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赤子的礼物②:那一片璀璨星河

赤子的礼物③:无法复制的青春


来源:红视频

编辑:周燕婷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