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开眼界
开眼界⑦ | 按下“智慧键” 环卫行业“减压”又“赋能”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9-02 14:38:29

编者按大数据,一个看上去有些“高冷”的词,但它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且正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了解大数据、运用大数据,对每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红网时刻推出《开眼界》系列报道,带您走进长沙“天心数谷”,感受大数据与您的生活究竟有多近。

相关链接:

开眼界①丨智慧气象:让你随时随地获得最想要的天气信息

开眼界②丨BIM技术:建筑工人工地搬砖也能搬出科技感

开眼界③丨城市精细化管理“聪明”准则——一切用数据“说话”

开眼界④丨测绘“千里眼” 丈量城市“新精度”

开眼界⑤丨“两违”监管借得“慧眼” 直击“痛点”突破“违”局

开眼界⑥ | “数字”老街:留住记忆 焕新活力

开眼界⑧丨智慧工地:大数据赋能让工程管理不再“伤脑筋”

红网时刻记者 周昂 长沙报道

清晨时分,喧嚣城市尚未苏醒,一辆辆灰绿相间、搭载智能传感器的自动驾驶环卫车队早已“上岗”作业。前来橘子洲头晨跑锻炼的人们惊讶地发现,虽未见一抹抹亮眼的“橘色”身影辛勤劳作,但整个景区依旧维持着原来的繁花绿茵、干净清爽。

这一款由中联环境和酷哇机器人联合研发的,具备闹钟式任务设计、自动加载地图、自动避让行人、智能一键召回、自主泊车入库等功能于一体的自动驾驶环卫车队,涵盖了清扫作业、保洁养护、垃圾收集、垃圾转运四大类别,能够有效减轻环卫工人劳动强度,提升整体环卫服务质量和效率。

“就某种程度而言,低速自动驾驶能借助360°环境精准感知来进一步降低安全隐患。”长沙酷哇中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徐超说,智能环卫车是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助推环卫行业向智能化和无人化方向变革的重要路径。“九月上旬,公司推出的‘智能环卫车2.0’还将陆续运用至天心区部分主干道路上。”

酷哇.jpg

由中联环境和酷哇机器人联合研发的自动驾驶环卫车辆。

为环卫“减压”

自动驾驶环卫车队如何开展完整有序的清扫流程?徐超为此作了详细介绍:先由智能环卫洒水车对道路进行识别洒水,同时自动感知定位垃圾桶位置并进行清洗整理;然后由智能环卫清扫车通过视觉传感器监测马路线、规划清扫路线、检测垃圾分布,实现高效垃圾清扫作业;随后再由智能环卫湿扫车进行清扫任务规划、循迹清扫和道路养护;最后由智能环卫垃圾清运车通过垃圾桶精准三维扫描完成垃圾的收集转运。“针对‘垃圾分类’这一重要课题,公司还将结合前端与后端技术开发,创新推出一系列智慧产品。”

“为多维度协助城市构建智慧环卫体系,我们还搭建了一个智慧环卫云端管理系统。”徐超说,该系统主要分为数据收集管理、集群智能调度、路径引导规划和远程监控三大板块,通过对智能环卫车辆实时位置、作业轨迹、作业面积、清扫质量等运行数据进行综合监控,并针对紧急情况进行车辆调度管理,为环卫资源的实时调度、优化配置提供可靠、直观的决策支持。

酷哇2.jpg

在道路上作业的智能环卫车能够以0.2秒的反应速度及时避让行人及障碍物,有效降低了安全问题的发生。

为环卫“赋能”

在徐超的观念里,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全面化不能仅体现在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上,更应该延伸至各个行业、多个领域中。“肉眼看到的它只是一台小巧的清扫车,其实它还有很多看不到的‘本领’。”挖掘地理信息技术的多种应用途径,为智能环卫车辆“赋能”,便是长沙酷哇中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创新升级所在。

“除了最基础的清扫道路,它们还能沿街抓拍违停、监测市政设施维护情况、日常巡逻和实时记录社会纠纷等。”自动沿街洒水清扫,智能环卫车便是勤劳工作的“环卫工人”;识别抓拍违停车辆,智能环卫车便化身为尽职尽责的“交通警察”;精准监测道路安全,智能环卫车便是贴心服务的“安全卫士”;承担日常巡逻记录,智能环卫车便成为了忠于职守的“安保人员”。“公司联合环卫、公安、城管、市政等职能部门,赋予智能环卫车多重‘身份’,为的就是将这一产品融合智慧城市管理的更多应用需求,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为环卫“解困”

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道路清扫保洁面积激增,环卫行业也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千亿规模的市场。纵观整个环卫行业发展态势,徐超认为,市场在扩张的同时劳动力缺口也在不断加大,智能环卫的升级显然迫在眉睫,而大数据、AI技术、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既能够减少人工使用、降低用工成本、提升作业效率和企业效益,还可以实现设备之间的协同作业,助力环卫行业解困赋能。

“从‘人扫时代’到‘机扫时代’,再到‘无人驾驶清扫时代’,市场需求叠加技术升级,助推了环卫装备的快速迭代。”徐超表示,在提高作业效率、改进服务质量、降低用工成本、减少道路扬尘污染等方面,机械化清扫比之人工清扫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而想要真正由“机扫”替代“人扫”,则需要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不仅需要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行业发展的精准定位,最为重要的是提供科学、合理、全方位的应用场景。“令人欣喜的是,这个过程已经发生了,并且正在发生着。”

延伸阅读:长沙酷哇中联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长沙酷哇中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酷哇中联)专注于设计、研发、生产城市全场景作业服务机器人产品,由安徽酷哇机器人有限公司(酷哇机器人)和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中联环境)在2018年合资成立。

酷哇机器人和中联环境已经成功承接并且开始运营全国首例“长沙岳麓山橘子洲头公园智能洁净景区服务项目”,推出了双方联合自主研发的包括自动驾驶清扫车、自动驾驶洒水车、自动驾驶垃圾转运车在内的自动驾驶环卫作业编队,为橘子洲头公园提供全天全场景的自动驾驶环卫服务。

酷哇中联公司将立足于酷哇机器人的研发创新优势,发挥中联环境的制造和市场优势,短期内优先实现环卫智能装备的产业化落地,后续逐步拓展至城市全场景领域,成为城市全场景作业机器人领域的龙头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编辑:胡红叶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