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开眼界
开眼界①丨智慧气象:让你随时随地获得最想要的天气信息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12 17:08:38

编者按:大数据,一个看上去有些“高冷”的词,但它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且正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了解大数据、运用大数据,对每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红网时刻推出《开眼界》系列报道,带您走进长沙天心经开区“天心数谷”,感受大数据与您生活究竟有多近。

a6efce1b9d16fdfacd07d076be8f8c5494ee7b3a.jpg

智慧气象让你随时随地获得最想要的天气信息。

长沙梦图科技有限公司智慧气象服务平台。.png

长沙梦图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慧气象服务平台。

相关链接:

开眼界②丨BIM技术:建筑工人工地搬砖也能搬出科技感

开眼界③丨城市精细化管理“聪明”准则——一切用数据“说话”

开眼界④丨测绘“千里眼” 丈量城市“新精度”

开眼界⑤丨“两违”监管借得“慧眼” 直击“痛点”突破“违”局

开眼界⑥ | “数字”老街:留住记忆 焕新活力

开眼界⑦ | 按下“智慧键” 环卫行业“减压”又“赋能”

开眼界⑧丨智慧工地:大数据赋能让工程管理不再“伤脑筋”

红网时刻记者 黄时中 长沙报道

“朋友圈里河西已下雨了,河东会不会下?”“天气闷热感觉要下雨,晚上能开窗睡觉吗?”这样的疑问几乎人人都有过,同时也没人能给出精准答案。不过,在长沙梦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新兵看来,给出精准答案并不是难事,“从技术层面来说,无论你身在哪里,智慧气象随时都可以为你提供精确到一公里甚至更小范围内的气象信息。”

大数据解密“天”机 一切都在掌控中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善变的天气常常让人们无可奈何,比如刚拿出被子晒,转眼一阵暴雨就让你措手不及。“在智慧气象的指引下,这种情况完全可以避免。”赵新兵表示,过去以周、天为单位,以县区市为区域的传统气象预报,已不能满足人们的生活生产需要,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精细化、个性化的智慧气象应运而生。

什么是智慧气象?“智慧气象就是以气象数据与行业数据应用为基础,以云计算技术为支撑,挖掘和融合大数据在专业气象服务中的运用,让气象业务、服务、管理活动的全过程都充满智慧。”长沙梦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欣告诉记者,智慧气象通过应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了对海量气象数据和行业数据的采集、处理、监控和加工。就他们公司来说,历经十余年的科学攻关,已研发出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气象服务云平台,设计和研发了应用于不同行业的全系列专业气象服务产品,目前正联合各地气象部门开展气象观测数据、预报数据和气象产品数据等气象大数据服务,“且效果非常好” 。

“智慧气象的一大特点就是精准,传统的天气预报只预报一个区域未来几天的天气变化。这种预报时间空间精度低、预报天数短、气象要素少。” 胡欣表示,相对传统的天气预报,智慧气象则更精准。比如,可以把原来的“小中大暴雨”转变为具体多少毫米或厘米的降水量预报;以往的“大风”“多云”可用具体的风向风速值和云量值预报替代。“也就是说,用户不仅能了解当前、未来的天气状况,还能清楚地得知气温、降水、风等多个具体气象要素信息。”

22.jpg

长沙梦图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GIS气象服务大数据云平台

智慧气象服务无缝 “融”入生产活动

“智慧气象让一切‘天’机都在掌控中,不仅给我们的衣食住行带来了重要影响,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可控,同时还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产活动。” 胡欣表示,智慧气象除成就了更多智慧生活外,目前正在多个行业和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比如农业,智慧气象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可以为农业基地、农业大户等提供包括农业气象灾害评估分析、气象干旱与农业干旱分析、作物发育期预报、作物产量预报、病虫害预报、农事预报等十几种服务,农业大户可以依据这些信息安排生产,而不是以往那样“靠天吃饭”。“不仅是农业,智慧气象服务的对象包括了多方面,可以说智慧气象专业服务是未来一段时间气象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胡欣表示,智慧气象可以挖掘出更多数据的潜在价值,有效提升气象信息与行业生产的融合深度,使气象服务无缝“融”入到生产活动中,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目前我们公司的智慧气象专业服务已在农业、环保、电力、旅游、水文、消防、交通、林业、市政等诸多行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且正在向其他领域扩展,比如工程领域。” 胡欣告诉记者,工程气象专业服务可为工程管理公司等提供工程气象预报、工程适宜性分析、工程预警分析、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短临强天气预警预报分析等服务。“工程施工经常面临高温、冰冻、寒潮、浓雾、暴雨、大风、霜冻等不利气象,导致停工、返工、延期等状况时有发生,工程气象服务则可以科学规划工程施工进度,适时规避气象风险,合理组织安排资金、人员、设备、材料等各项资源,保障施工安全。”

梦图科技为南充市搭建的气象平台.png

长沙梦图科技有限公司为南充市搭建的气象服务平台。

个性化定制化服务 实现按单“点菜”

“智慧气象的另一大特点是个性化,用户不受时空限制,可以随时随地随身获取到精准的服务信息,并享受到专业化和精细化的服务,更大限度地实现气象大数据的价值。”胡欣表示,目前智慧气象的服务模式已实现了从单向推送向双向互动转变,实现了按需生产、智能制作、精准推送,客户完全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进行按单‘点菜’式定制。比如他们公司推出的林业气象服务,服务产品包括林业气象指标监测、森林火险气象预警、实时火源点遥感辨识分析、火情蔓延分析、林业病虫害预报服务、森林火情应急决策、气象基础数据等,用户可以根据需求有选择地定制。

“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推动下,智慧气象为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生活趋利避害,为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发展潜力非常巨大。”赵新兵表示,目前我国的气象服务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多行业的气象服务需求和百姓的生活需要,为智慧气象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与此同时,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挖掘等技术的发展,更加有效的智慧气象服务供给也将成为现实。

延伸阅读:长沙梦图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长沙梦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地理信息系统平台研发及行业应用软件开发的高科技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系列梦图地理信息系统平台产品,包括桌面二维GIS平台、WEBGIS平台、嵌入式GIS平台、三维GIS平台,行业应用软件被广泛应用于气象、国土、水利等诸多行业领域。

公司专注于地质灾害与气象大数据及云平台分析研究、服务产品设计研发、商业服务运营,旨在为社会大众、行业部门、商业伙伴、政府单位等在面对地质环境、天气因素及其衍生灾害等影响因素时给出决策建议与行动指导,为社会防灾减灾、经济提产增效、城市综合管理等提供技术支撑。(黄时中)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编辑:胡红叶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