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之益阳篇
村村向上⑥|安化岳峰村:清泉生稻虾 起拱退“贫妖”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7-03 22:11:48

编者按】村村向上,天天向上。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进程中,资江河畔,银城大地,一大批村庄顺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地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村村向上》系列报道,聚焦益阳新时代“山乡巨变”中村与人的故事。首期,我们将重点关注神韵安化,看革命老区在脱贫摘帽后,一座座村庄的坚守与向上,如何汇聚成乡村振兴的华彩篇章。

相关链接:

村村向上①|安化黄石村:4年打造田园综合体

村村向上②|门前老树发新芽 安化六步溪村实现靠荒吃“荒”

村村向上③|安化司徒铺村:党风带村风 小村面貌新

村村向上④|安化高桥村:冷市不冷 小“叶子”链出大产业

村村向上⑤|安化柏树村:村民共建心连心 互帮互助亲更亲

4.marked.jpg

岳峰村的山泉水,不仅能养虾,更能润田。

红网时刻 实习记者 刘志雄 记者 刘丽 通讯员 曹仕淳

岳峰村有山名大峰,山间多泉,泉水清冽,宜饮,宜种稻养虾。

岳峰村位于安化县长塘镇,村里的大峰泉稻虾种养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是安化第一家成功以泉水养殖小龙虾并能维持运转的合作社,2018年成立之初,便被寄予了巩固扶贫成效的厚望。

立夏以来,每天天微微亮,陈国钦便会叫上陈远兴一起去虾田起虾,他俩是合作社雇的工人。把装虾的箱子放在田间,把有虾的地笼从田里抬出,一人抬地笼,一人抓虾入箱,类似的工序他两要干到上午8点多。

1.marked.jpg

陈国钦(右)和陈远兴(左)正在起虾。

“再晚一点虾子就不在地笼了。”陈国钦说。起了虾,合作社的工人们还需干割草、喂料一类的活,一天的工钱在120~150元不等。“我年纪大了,外头找不到活,现在能在自己村干,要争取早日脱贫。”陈国钦指了指自己的头,看了眼陈远兴,“他还跟个小孩样,外头也没人要他。”

合作社实行的股份制,51%归村集体,30%属于贫困户,19%归产业带头人。贫困户除了能在合作社赚工钱,还能参与年底的分红,再算上土地流转的租金,平均一户人能分到2000元出头。

2.marked.jpg

岳峰村环境秀美,虾稻田中更是水肥土沃。

山泉水养虾,并非是村里人的心血来潮。安化县公安局驻村扶贫,先后考察了蔬菜、生猪鸡鸭养殖、渔网编制等产业,认为均不适宜岳峰村的产业扶贫现实,或是投入大、技术难学,或是见效慢、风险太大。但岳峰村水好,稻虾套养在南县、大通湖等地有成熟的运作经验,农户也容易入门。

“养虾也只是相对容易,不懂技术还是容易死。”驻村扶贫队长姚新生介绍,“去年没经验,5月份就死了一批,导致收成并不理想。”合作社今年特请了一名技术员作技术指导,去年产量虽不丰,但好效益让他们有底气请人。

彭乾坤也在合作社做事,在外地因伤致残后,他干不了重活。“我每天就赶鸟、除草喂喂料。”彭乾坤说,“鸬鹚不只吃虾,连土里的泥鳅都吃。”岳峰村极佳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不少鸟类在此繁殖,合作社去年便计划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好好利用环境。

5.marked.jpg

新起的虾,在田边的沟渠稍微一冲洗便能冲去虾身上大部分的浮萍。

除了养虾,合作社初步投入生产的鱼、泥鳅和虾稻米,也带来了近9万元的收成。目前岳峰村的虾大多由餐饮店直接批量订购,供不应求的形式促使着合作社计划扩大生产。

“可惜村里不是处处都适合养虾,虾的品质好,离不开温度偏低的好泉水。”姚新生说,“我们要优先保证品质。”

山泉从大峰跑出,顺着梯田一级一级往下,注入岳峰村的一块块稻虾田间,滋养着这方土地,更激起了虾子起拱,“吓”退了村里人心中的“贫妖”。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编辑:刘志雄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