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之益阳篇
村村向上③|安化司徒铺村:党风带村风 小村面貌新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30 20:01:32

【编者按】村村向上,天天向上。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进程中,资江河畔,银城大地,一大批村庄顺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地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村村向上》系列报道,聚焦益阳新时代“山乡巨变”中村与人的故事。首期,我们将重点关注神韵安化,看革命老区在脱贫摘帽后,一座座村庄的坚守与向上,如何汇聚成乡村振兴的华彩篇章。

相关链接:

村村向上①|安化黄石村:4年打造田园综合体

村村向上②|门前老树发新芽 安化六步溪村实现靠荒吃“荒”

3.marked.jpg

驻村队长、第一书记张剑(右二)在雨中抢修路灯。

红网时刻 实习记者 刘志雄 记者 张俊 通讯员 吴勤 益阳报道

天还下着雨,张剑提着工具就往外跑,他刚接到村民电话,有处路灯出了点问题。作为驻安化县高明乡司徒铺村的扶贫队长兼第一支书,接到群众诉求就出发,是他的工作常态。

王辅平.marked.jpg

王辅平(左二)与志愿服务队的同志在开展志愿活动,关爱村中留守老人。

王辅平看着竖起大拇指,“你看现在这党员,啥事都带头冲在前面。”王辅平说,“别说抗洪抢险了,他们连搞卫生都带头。”他不是党员,但在村里生活了几十年,对村子的变化都看在眼里。

司徒铺村现有两支示范队伍,均由党员优先带头加入进行组建,王辅平也均在其列。

1.marked.jpg

冰雪中,司徒铺村的民兵应急分队在铲除路面积雪。

一支是民兵应急分队,28名民兵定期开展训练,村中的冰灾、水灾、火灾等紧急状况,均有他们的身影。“没进分队村里要抗洪我也会去,但我入了这支队伍,就感到更有抢险救灾的义务。”王宋说,她是民兵应急分队中的女同志,先后参与了一次水灾和一次冰灾的抢险。“家里人都很支持,小孩还会跟同学炫耀‘我妈妈很厉害,穿迷彩帮村里抢险的’。”

4.marked.jpg

一大早,王宋(右)便与伙伴在村里做着义务清洁工作。

另一支队伍是志愿者服务队,现有230余人,成立以来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情系空巢老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等义务公益活动200多次。队伍成立之初,说风凉话看笑话的人颇多,但从最初的66人壮大至今,不少当初看笑话的人也加入了进来。

“再过两三年,村里应该就没有这个志愿者队伍了。”村支书龙小量说,“那会村里应该人人都是志愿者。”

王辅平看来,村里这几年变化最大的就是人居环境,这也是绝大多数村民的看法。现在到司徒铺村,无论是屋前屋后的私人地方还是马路沿线和广场,很难看到人造垃圾。

微信图片_20190629214949.marked.jpg

村里的志愿者分队在劳动后合影。

人居环境整治,对任何一个山村都不是易事,司徒铺村由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承包了全村3.474平方公里土地的卫生环境,钱仅花在了必不可少的垃圾桶等清洁设施上。每个党员划分了责任路段和责任区,群众则负责门前三包,各组各户月打分、季评比。

在全村人的努力下,司徒铺村实现了从脏到美、从乱到整的转变,300盏中国结路灯照着村里每个角落的整洁,8000多株花草树木飘香了整个山村。

更让老百姓感到轻松的,是现在村里大家都不随便办酒,村规规定只有丧事和婚事能简办,别的不办,让曾经一户一年高达两万的人情往来支出,减少到5000以下。“以前村里铺张浪费的多,攀比很严重。”王辅平说,“现在鞭炮都不让放了。”

龙小量说,村组工作人员曾挨家挨户的做过统计,以前全村一年鞭炮的开销,高达100万。不放鞭炮,不仅省钱,更减少了污染和潜在的危险。

在司徒铺村所有党员的以身作则之下,该村有了新风尚,若是哪一家不听劝要办大酒,村里人便约好都不去捧场,让办酒的人自觉无趣。

2.marked.jpg

暴雨导致山体滑坡,党员带头,民兵小分队迅速出动抢通路面。

如今啥事都党员带头,可不是司徒铺村曾经“无为”的党员们突然转了性子。

为了建好党员队伍,2017年司徒铺村实行了党建组级工作室建设,全村16个组成立组委会,挂牌工作室,每个工作室均有自己的工作台账。

2017年开始,司徒铺村开始以创建“五好”支部为目标,将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进行制度化常态化,党员开始重新有了组织的联结。尤其是少数老党员同志在组织生活中发挥的示范带头作用,极大的激励了年轻党员。“只要说组织生活,有的老党员腿脚不便都要走过来参加。”龙小量说。

司徒铺村推行党员“一句话承诺”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党员们亮身份、当表率、争先进,村里逐渐有了“从党员做起,向党员看齐,对党员监督”的氛围。

目前全村的党员家庭门外都挂了牌,红色的“共产党员之家”让党员们有了荣誉感的同时,更添了责任和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张俊 吴勤

编辑:刘志雄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