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寻根·母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5-29 22:22:46

当孩子呱呱坠地,一次深情凝望就注定了一生的牵挂。从此,撑起温暖宽厚臂膀,以时光为注脚,倾泻无尽浓情,守护点滴成长。古往今来,提起“母”字,总会让人心生暖意,幸福与感动油然而生。

东汉《说文解字》记载,母,牧也。从女。象怀子形,又曰,象乳子也。甲骨之上,细观“母”字,用“女”作偏旁,字形如母亲怀抱孩子,形象地传递古人对孕育生命的敬畏。

女娲“炼石补天、抟土造人”,孟母“三迁择教”,岳母“刺字示儿”……跨越岁月的长河,这些口口相传的女性以超凡、卓越的贡献,闪耀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长卷上,让后世母亲高山仰止。

古人云,“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又曰:“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萱草,中国古代最早代表母亲的花,象征着东方女性的温柔含蓄、朴实坚忍。文人雅士寄情于物,字里行间传递着对慈母发自肺腑的爱。

时至今日,母亲节,成为了现代人表达感恩,纪念无私母爱的特别节日。烹调美食、制作贺卡、赠送花束……中国人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表达着内心深处的敬意。

岁月更迭,“母”字之义逐渐丰富,凡能生之以启后者皆曰母。“天下有始,以为天下母”,祖国母亲的说法由此传开。2019,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祖国母亲正用创世之笔描绘绚烂画卷,书写时代传奇。

红网融媒体中心出品

出品人: 舒斌

总策划: 贺弘联

策 划: 周珞 周逸峰

文 案: 王嫣

拍 摄: 张必闻

后 期: 张必闻 王波 邓尧

配 音: 张兴莎

编 务: 秦楼 张广蓉 曾小颖 黎娜 申杰

系列报道:

汉字寻根·清

汉字寻根·春

汉字寻根·湘

汉字寻根·旦

汉字寻根·圣

汉字寻根·福

汉字寻根·丰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编辑:廖浩宇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