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寻根·春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3-18 17:21:19

当岁月的指针定在3月,北半球的生灵,迎来了万物生长的时节。

这是亘古不变的自然规律。

千百年前,黄河流域的先人,以朴素的笔法,在龟骨之上,刻画了小草、太阳和嫩苗。这三个元素,组合成最原始的“春”字,形象的图画在昭示:走过寒冬,阳光回归,种子苏醒,枝头吐绿,迎来“春临大地”的盛景。

春天,对以农为本的中国而言,无疑是最重要、最美好的季节。

古人常云,“一年之计在于春。”又曰:“草色青青柳色黄,桃花历乱李花香。”还曰:“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可见,春在传统文化认知里,蕴含生机,寓意希望。

古老的民族,世世代代,应季而作,应时而息;在和万物的接触中,逐渐提炼出深刻的生活哲理——人,不是脱离自然的孤绝存在,而是与自然界共频共振、共生共息的综合体。“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是中国人体会出的春的精神,即任何力量也摧毁不了春的气息。

春潮澎湃,生趣盎然。溯源“春”字,我们可以同时感悟个体和国家的蓬勃力量。春天的我们和春天的祖国,一同走进万紫千红的生活!

红网融媒体中心出品

出品人: 舒斌

总策划: 贺弘联

策 划: 周珞 周逸峰

文 案: 许敏

拍 摄: 张必闻

后 期: 张必闻 邓尧 赵曼

配 音: 张兴莎

编 务: 王宇晨 秦楼 张广蓉 曾小颖 黎娜 申杰

系列报道:

汉字寻根·湘

汉字寻根·旦

汉字寻根·圣

汉字寻根·福

汉字寻根·丰

来源:红网

编辑:宋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