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寻根·清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4-04 11:14:31

古老的东方民族,对“清”字似乎情有独钟。由“清”组成的词句和诗歌,在五千年的历史长卷里,烙下了独树一帜的文化印记。

天地玄黄的时间源头,“清”终结了宇宙的浑浊,劈开了有序的世界。它的最初含义便是“洁净”“清澄”“无浊”。

自然界的“清”,时常可见——“清水”“清流”“清风”。它代表一种纯粹和肉眼可见的干净。

天气物候也有“清”。《岁时百问》记载,“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清明节,是农耕民族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它赋予人们扫墓祭祖、追思悠远的传统,同时,也荡开古老习俗最深远的一页。

伴随“清”的内涵逐渐丰富,它的文化触角,也延伸至生活、哲学、审美和政治范畴。

古代文人雅士独爱清雅的生活——品清新的井茶,听清脆的泉鸣,抚清扬的琴弦,居清幽的陋室。

他们认为高尚的人格贵在清正,故崇尚“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推崇“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立誓“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时至今日, 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是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

除了人生格律,“清”也是政治生态最渴望的字。

古往今来,无数为官从政者皆强调,政治清明,因为“清”乃正气丰盈之源,乃万心凝聚之泉,所以,“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红网融媒体中心出品

出品人: 舒斌

总策划: 贺弘联

策 划: 周珞 周逸峰

文 案: 许敏

拍 摄: 张必闻

后 期: 张必闻 王波

配 音: 张兴莎

编 务: 王宇晨 秦楼 张广蓉 曾小颖 黎娜 申杰

系列报道:

汉字寻根·春

汉字寻根·湘

汉字寻根·旦

汉字寻根·圣

汉字寻根·福

汉字寻根·丰

来源:红网

编辑:姜媚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