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品读·穿越千年
品读•穿越千年|高马二溪的皇茶守艺人
红网时刻 字号:
2018-12-28 15:34:37

(请点击欣赏本文音频版)

【穿越千年】系列策划,今日品读高马二溪茶

“卜-卜-卜”,木柴快烧尽,火塘边只有柴火最后的燃烧声。谌吉云大叔坐在矮凳上,火光映红他黝黑的面庞。

寒冬降临,大雪封山。高马二溪村的茶园安静下来。

窗外是远山,重峦叠嶂,笼着云雾,看得见山,却看不见山外。谌大叔的冬天,终于闲了,他乐呵呵地喝起土茅台,谋划来年茶事。

古法捆茶气势高

高马荒野,老茶“色如铁”

安化高马二溪的茶,自古有名。

旧时《安化县志》记载:“深山穷谷,无不种茶。居民大半以茶为业,邑土产推此第一。”清代医学家赵学敏著有《本草纲目拾遗》,言及:“楚之茶,则有湖南之白露,长沙之铁色……”安化时属长沙郡,“其色如铁”的茶,就是早期的安化黑茶。

谌大叔所在的高马二溪村,位于雪峰山末端、古梅山地区,东南方向与新化大熊山遥相呼应。高山荒野,溪谷横生,岗峦起伏,云雾缭绕。山中水汽蒸腾,阳光漫射,是茶的天然良港。

野生茶树从坡地、山谷、溪涧、石砾……任何看得见的地方钻出来,钻得漫山遍野都是。茶树“上者生乱石,中者生栎壤,下者生黄土”,安化是世界上最大的冰碛岩地区,高马二溪的茶自然品相上乘。

云雾山中有嘉木

深山寻宝,古树会古碑

高马二溪村有两件宝贝,妥妥地扎在深山几世纪。

一是古茶碑。

高马二溪茶清代便是皇家贡茶。村里的碑基坳有块石碑,正上方刻着“奉上严禁”四个大字,落款“道光四年(1824年)八月初一日各乡公刊”。碑文保存完好,字迹清晰可鉴,内容为官府对茶商短斤少两、以次充好等非法行为的明文禁令,违者“一经访闻或被告发,定即严拿,讯实究办决不姑宽”。

二是古茶树。

谌家茶山有棵古茶树,高寿600 岁,是安化迄今发现最老茶王树,掐指推算,种于明朝永乐年间。待我们翻山越岭,满脚泥泞来到树下,周围青山如黛,白雾飘渺,那树仿佛雾中精灵,摇曳着翠绿而茂密的枝叶,依然生机勃勃,令人感叹造化的神奇。

高马二溪古茶碑

皇园精品,上阵父子兵

高马皇茶,金字招牌,在漫长的历史岁月,却锁在深山,几乎与世隔绝。一亩茶树,20年长成,市场封闭,村民们虽辛苦种茶,日子还是贫苦不堪。

谌家小儿子谌贵武回忆,十几年前,他“每周背着米菜在外读书,每次都要步行几公里泥泞的山路,到盘山路边等待每天一班的汽车。家中啼饥号寒,十分困难……”

为了生计,谌吉云放下祖传手艺,带领村民转行贩木材,才略有积蓄。可他心里空落落的,难道守着青山沃土、皇家茶园、独门手艺,就没有一点活路吗?

2006年开始,安化政府启动黑茶扶贫工程,高马二溪大面积种植茶园。谌大叔看到机遇,率先响应,带领全村修山凿路,开发茶园。

2013年,儿子谌贵文和谌贵武传承了家族手艺,谌吉云作为创始人,东拼西凑了几万块钱,与儿子们共同创办了湖南皇园茶业,他们要亲手建立高马二溪村的“百年老茶号”。

谌大叔心中埋藏20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一块石头,终于落地。

皇园茶生产即景

高马纯料,“好人做好茶”

5年经营,皇园茶业成为高马二溪村当家品牌。除了自有茶园、租用茶园,皇园还与高马二溪茶农签订收购协议,茶园总面积达千亩以上,老茶园占比八成。

到2018年止,皇园年产干毛茶4万多斤,产值达1000万左右。谌家父子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每年提供至少100个工作岗位,累计发放工资及劳动报酬超300万,收购村民茶叶超10万斤。

作为高马二溪最早的制茶传承人,谌吉云始终保持茶农本色,守定青山,与茶为伴。他每天5点起床,终年起早摸黑。一季度管理茶园、锄草;二季度采鲜叶、做毛茶;三季度制茶、锄草;四季度研究、尝试茶的各种工艺。

每逢锄草季,20多人的队伍,他亲自披挂上阵;每当采茶季,80多人的队伍,他一马当先。儿子们在山下做市场,他咬定青山不放松。对他而言,没有什么事比“百年老茶号”更吸引人。

茶品如人品,好人做好茶。这是茶道的真谛,也是茶人的本分。

渐渐地,皇园茶坚持“只用高马二溪纯正高海拔野荒原料”“只用最传统的安化黑茶制作工艺”的承诺,赢得市场积极反馈,“小而精、精而美”的小产区茶理念摈弃功利性,回归了茶之初,“封御”系列、“皇家茶印”系列等20多个品种,畅销湖南、广西、北京、上海等26个省及直辖市。

黑茶成品色如铁

茶中真味,冲淡以为美

在皇园茶库一角,矗立着两支三四米高的五千两茶,那是2013年建厂时制作的纪念茶,采用高马二溪荒山纯料和原始制茶工艺,由十几人合作制成。毛茶由谌大叔亲手制作。

两支茶如今价值数百万,是珍贵的镇店之宝。

那棵600年的古茶树,每年仅能制三四斤古树茶。粗壮的条索,透出乌黑油亮的光泽,闻之有沁人心脾的淡香。想这古树也是见过明朝那些事的,来到21世纪的当下,茶与人皆穿越时空,如坠梦幻。

寒冬一杯暖心茶

冬天的谌家茶室升起炉火,瞬间温暖如春。小啜一口古茶汤,万千气象荡漾开来:淡淡的轻风,淡淡的月光,淡淡的甜美,淡淡的花香……人生如茶,喝至最酣处已不求极致,唯愿一个冲淡久长的回甘。

谌家父子——默默传承皇家技艺的守山者、守艺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执着信念,冲淡隽永,何尝不是他们亲手制作的这杯茶呢。

文/陈晓丹 部分视频来源:湖南卫视视频编辑:一水朗读:邱韵

穿越千年系列文章:

品读•穿越千年|融城,长沙非遗的“活态”演变

品读•穿越千年|湘昆传奇,一诺情长意难忘

品读•穿越千年|冬至节,舌尖上的诗与远方


来源:红网

编辑:陈晓丹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