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强举措优服务 唱好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重头戏”

2022-01-12 15:28:39 红网时刻

【编者按】2021年,湖南全力推进高速公路高质量建设,建成通车龙琅、祁常、安慈、临连等4条(段)高速公路项目,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1月10日起,红网将聚焦这4条高速建设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动人故事等,充分展示湖南高速公路建设成就。

红网时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袁东伟 长沙报道

龙琅高速是全国施工安全防护设施标准化指南的先行者和编写者,祁常高速入选交通运输部科技示范项目,临连高速是隧道全时序机械化、智能化施工以及“一会三卡”制度落地的先行者,安慈高速在湖南首创湖区软基路段过渡路面施工……

2021年,湖南强举措优服务,唱好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重头戏”,建成通车的4条高速项目亮点纷呈,为湖南后续更高质量推进高速公路建设提供了引领和示范。

软土路基.jpg

安慈高速软基路段。

强化科技创新 项目建设越来越“聪明”

工作人员输入指令后,焊接机器人便如一名手巧的“裁缝”,自动把几段钢筋高效精准焊接到位。工作人员可远离焊接过程中的弧光、金属飞溅,只需在较远处进行监测。

常祁高速在建设过程中,率先引入智能焊接机器人设备。“一台机器人可替代6名工人。”常祁高速第二合同段项目总工程师刘树介绍,焊接机器人主要应用于高速公路桥梁盖梁骨架片的钢筋焊接,其焊接的精准度是人工的10倍。

常祁高速在全省高速公路建设中首次应用焊接机器人进行钢筋加工,.jpg

常祁高速在全省高速公路建设中率先应用焊接机器人进行钢筋加工。

坚持科技赋能,推行智能建造,其余各条高速项目亦是亮点纷呈。

临连高速项目采用“瞬变电磁法”用于隧道超前地质预报,通过电磁波显现成图,与施工图进行比对,可有效探测识别掌子面前方是否存在岩溶发育等不良地质情况,规避因不良地质引发的事故。

安慈高速安乡县境内21公里软土路基,项目在通车运营后采取了GNSS北斗在线监测系统,工作人员可实时掌握路基沉降变形情况,确保高速运营安全。

龙琅高速车田江大桥合龙现场。.png

龙琅高速车田江大桥合龙现场。

龙琅高速在建设过中,引进了下边坡植生毯技术、隧道水压爆破技术、结构物二维码技术等一系列新工艺及新技术,对于重点危险作业部位,实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一系列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的推广应用,使得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越来越“聪明”,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工程质量,为打造“品质工程”注入充足动能。

主动作为贴心服务 项目建设“加速度”

项目建设,开局就要攻坚、起步就要冲刺,优质服务和科学调度至关重要。

在依法依规和保障质量的前提下,省交通运输厅最大限度优化工作流程、压缩前期工作周期,确保项目高效推进。

施工许可作为项目重点工作之一,所需材料较多,资料收集、编制时间长,对建设项目的合法合规性手续办理进度产生较大影响。

为推进项目进度,在完成主要资料收集齐全的前提下,省交通运输厅实行容缺后补,允许项目先行办理施工许可。

“交通部规定这套流程要在20个工作日内办结,但通过提前介入指导、优化程序等,我们5个工作日办完。”谈起省交通运输厅的贴心服务,湖南中交临连高速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超赞不绝口。

黄超告诉记者,在项目通车前手续办理过程中,受制于收费管养界面问题,临连高速截至2021年11月底还未能办理收费手续。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协调两家业主单位,通过多轮次沟通,令双方达成共识,最终临连项目与广连项目实现了同步通车的目标。

“急项目之所急,想项目之所想,湖南是我遇到过投资环境最优、服务最贴心的地方。”在多个地方参与过项目建设的黄超感慨地说。

为高质量推进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省交通运输厅勇扛统筹大旗,把高速公路高质量建设作为全厅四项中心工作的第一项来抓,围绕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推进难点问题,从机制保障、项目调度、项目督查等方面,推动各地各部门凝聚项目建设合力,共同推进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今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先后多次主持召开高速公路高质量建设专题调度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难点;在临连、祁常等项目组织召开高质量建设现场观摩会,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坚持“挂图作战”“月调度”制度,建立约谈与督查机制,把好安全管理、问题整改的每一道关卡。

785.jpg

湖南省高速公路高质量建设暨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创建现场观摩会。

创新思路多措并举 破解高速公路筹融资难题

高速公路筹融资难一直是制约湖南交通发展的最大瓶颈。省交通运输厅创新思路方法,做到多措并举、多元融资。

一方面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全力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坚持市场导向、效率优先,高速公路通过“打捆招商”“肥瘦搭配”,采用PPP、BOT等模式建设。2020年以来,16个新开高速公路项目15个由社会投资建设,筹资达2017亿元,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一系列举措,助推湖南高速公路项目高质量建设。

2021年,高速公路24条1602公里在建项目全面推进,其中安慈、龙琅、祁常、临连4条134公里超目标任务建成通车;新新、益常扩容、零道3条362公里开工建设。

【相关链接】

湖南:畅通高速路 沿线产业借路高飞

内联外通 湖南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超7000公里

图解丨2021年四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将给出行带来这些便利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编辑:陈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