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我从人民中来② | 伍忠兵:要像办基础教育一样办好职业教育

2022-01-11 09:20:31 红网时刻

编者按: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于1月17日在长沙开幕,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即将迎来本届最后一次人民代表大会。自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们积极履职,为民代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兑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我从人民中来》系列报道,展现代表风采。

微信图片_20220110195317.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邵阳市资江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伍忠兵。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实习生 汤慧艳 邵阳报道

【代表名片】

伍忠兵,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邵阳市资江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省骨干教师、省学科专家、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专家,省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省级国培专家。

【履职故事】

随着国家职教改革的推进,普职分流成为趋势,老百姓对优质职业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对此,伍忠兵认为,要像办基础教育一样,办好职业教育。

如何才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伍忠兵深入调研了解到,职业教育目前存在三个问题。第一,社会认可度低。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和战略地位还未得到社会充分认可,社会对职业教育还存在一定偏见。第二,专业结构不合理。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特色性不强,跟风现象重。第三,师资队伍不达标。教师编制不足,专任教师缺口较大,“双师型”师资数量不足。

为了均衡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之间的教育质量,伍忠兵将在省两会提出,优化教育结构,实现普职融通的建议,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伍忠兵作为省人大代表的履职重点,自然离不开教育。

2020年,伍忠兵在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化解大班额工作的建议》,建议落实《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新建住宅小区同时配套建设中小学幼儿园,增加学位。充分利用闲置场地,整合资源,调整布局,采用改建扩建的方式,增加学位,提高办学效益,确保下一步的化解任务保质保量完成,推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省教育厅采取多种方式增加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学位。该建议入选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50件“提得好办得好”的建议实例。

2021年,伍忠兵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支持邵阳新建一所公办本科院校和将湘中职业技术学院纳入十四五高校规划布局的建议》。省教育厅对此高度重视,派专人来邵阳调研,现已将湘中职业技术学院纳入十四五高校规划布局,有力推动了地方职业教育发展。

相关报道:

我从人民中来①︱肖汉族:烧旺湖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之火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汤慧艳 编辑: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