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我从人民中来①︱肖汉族:烧旺湖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之火

2022-01-10 11:08:26 红网时刻

编者按: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于1月17日在长沙开幕,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即将迎来本届最后一次人民代表大会。自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们积极履职,为民代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兑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我从人民中来》系列报道,展现代表风采。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实习生 汤慧艳 衡阳报道

【代表名片】

肖汉族,现任南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1988年7月参加工作,担任湖南省第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2018年1月当选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同时还担任湖南省医药协会第三、四、五届常务副会长等社会职务。

微信图片_20220110101526.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南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肖汉族。

【履职故事】

“湖南生物医药产业长期半温不火,是因为柴火不足,处于烧烧停停的状态……”1月4日,元旦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肖汉族便来到南华大学走访,为在2022年湖南省两会上履职收集意见建议。

肖汉族这一生动开场白,立刻引起了南华大学药学院院长喻翠云的强烈兴趣。作为科研专家,她渴望企业界人士带来最新产业发展信息,为科研如何对接市场找到方向。

肖汉族表示,目前湖南省生物医药产业整体还处于产业链低端水平,中成药产品较多,涉及细胞工程等高端生物技术领域的产品匮乏,产业发展亟待升级。

如何才能把湖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这把火烧旺?肖汉族认为,生物医药产品研发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靠一两家企业单打独斗,很难把产业发展起来。目前,科研机构有实力,资本缺项目,需要一个平台集合这些产业要素,共同推动湖南生物医药制造向产业链高端迈进。

微信图片_20220110101738.jpg

肖汉族开展走访调研。

肖汉族说,他打算在2022年湖南省两会提出建议,成立湖南生物医药产业开发研究院,把科学家、企业家、资本项目、职能部门拉到同一个平台,进同一个“群”,扩大湖南生物医药产业朋友圈,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能否考虑把这个研究院设到南华大学?我们学校有人才、设备等优势……”肖汉族话音刚落,十分认可这个建议的喻翠云迫不及待给出了自己的意见。这场面对面的座谈,最终在高质量对话中结束。

1月5日,作为湖南省医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的肖汉族,又马不停蹄从衡阳赶到长沙,主持湖南省医药行业协会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湖南省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谋划湖南生物医药产业的未来。

担任十三届省人大代表期间,肖汉族先后提出10件建议,其中2018年提出的《关于尽快确定我省医药行业药师职称评定部门的建议》,推动了湖南省药学(非临床单位)职称评审工作逐渐落地。 2020年湖南省药学专业(非临床单位)高级职称首次开评,全省共有50名非临床单位药学专业人员完成高级职称评定,补齐湖南省非临床从药人员职称评定的短板,为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为进一步解决人才问题,改善中小型企业高层次人才“招不进、用不好、留不住”的现状,肖汉族在2021年提出《关于加大政策支持,助力企业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建议》,从心理认知偏差、养老保险制度、薪级工资差别及医保报销制度四个方面分析原因,对症下药提出三项建议鼓励高层次人才向企业流动,获得组织部门的高度重视。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汤慧艳 编辑:周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