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丨着眼民生绘新图 城乡建设献计策

2021-11-06 22:47:37 红网时刻

nimg.ws.126.net.jpg

过去五年,湖南城乡变化日新月异。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王嫣 长沙报道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过去五年,湖南城乡变化日新月异。房靓了、路宽了、城美了、人乐了……人民群众对美丽城乡有了更多的期许。

未来五年,人们心中的城乡蓝图是怎样?在“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中,记者发现了不少网友关于“城乡建设”的期盼和建议,一起来看看吧。

关键词:美丽乡村

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网友杨子晚的建议里,这些内容都有出现。

“要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在网友杨子晚看来,在推进改厕过程中坚持因地制宜,尊重农民意愿,结合工作中探索形成的好经验,推广技术成熟、性价比高、农民乐用的改厕模式,做到既经济又实用,农民用得上、用得好。在抓好农户改厕的同时,要统筹推进好城镇公厕、旅游厕所、交通厕所等建设改造。

他还建议,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上,要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抓好收集、运输、处理全过程,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同时,加快提升村庄整体容貌水平,积极创建一批最美村寨、最美农家、最美生态公路。

关键词:小区的“微”治理

住宅小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

“改‘屋’到造‘物’,积极探索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长效机制。”网友肖宁建议,积极探索物业长效合作机制,按照“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全流程改造老旧小区模式,构建老旧小区改造与整治相结合,真正以“新”换“心”,形成“共建、共享、共治、共谋”的新局面。

网友郭灿建期待,集成社区科普资源,将科普融入到居民生活。建议各街道、社区要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协调和集成辖区科普资源,完善建立社区居民科普活动场所和阵地,依托社区这个平台向辖区居民开展科普教育,普及科学知识、健康知识。

还有网友建议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方式,在条件成熟的居民小区成立党组织。有效引导居民共同参与和谐家园建设,进一步增强居民的归属感与幸福感。

关键词:综合交通

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实现交通强国的有力途径,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有力保障。城乡建设,也离不开交通的发展,网友邓跃东说,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要综合发力。

“发展综合交通,要突出抓好一个‘合’字,避免单打独斗,部门自建。”网友邓跃东建议,在战略谋划上,要进行顶层设计、区域考量,着眼全网一盘棋效率,合理调整运输结构,降低物流成本;在推进落实上,要做到规划与计划、省级与市县的有机协调和责任区分,切实综合各方力量,合力攻坚,层层递进。

0a1eb7d2-83bd-4ba9-910e-393ed6569281.jpg

相关报道:

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丨产业兴旺人才聚 乡村振兴“金点子”看这里

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 | 喜见“数字湖南”新期盼 未来奔向幸福“春天里”

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丨助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丨守护绿水青山 为生态环保献计

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丨凝心聚力 书写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助力健康湖南发展 让百姓都有“医”靠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王嫣 编辑:胡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