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丨产业兴旺人才聚 乡村振兴“金点子”看这里

2021-10-29 19:05:05 红网时刻

000.jpg

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新图景。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王嫣 长沙报道

一场盛会,即将拉开未来五年美好愿景的序幕。

为充分发扬民主、真心听取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努力凝聚民心,在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湖南省委面向全省、全网启动了“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网友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

对于乡村振兴,大家都有哪些期待呢?本期摘选了部分网友关于乡村振兴的期盼和建议,一起来看看吧。

在“人才资源”上下足功夫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网友“mobilegcgwm6933”在留住人才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该网友表示,一是要拿出激励政策,引人回乡,防止空心村的蔓延。支持青年回乡参与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和文旅项目。二是引导党员干部扎根基层,支撑和服务乡村振兴大局。三是赋权减压为乡镇松绑。

网友“13205638829”说,吸引人才到乡创业。一是需要在“外在”上下足功夫。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交通便利、设备完善的新时代美好社区,从外在方面增加社区对于人才、企业的吸引力。二是要在“内在”上下足功夫。建立完善的人才引进机制,从资金、医疗保障、安居、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帮助解决创业者的后顾之忧。

网友“xhn0bfc53m81185”建议,在全省各级院校系统性规划类别培养“三农”实用性专职专技人才,这些人才要来自乡土,学成后面向乡土。

在“产业发展”上拓展思路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

“在‘产业发展’上拓展思路。”网友“13205638829”建议提供相应保障,进一步细化落实各项防汛抗旱预案措施,全面落实防汛抗旱隐患排查和预警工作,最大程度减轻农业损失,保持社区农业经济的稳步发展。同时要向种植户介绍农业保险政策,呼吁种植大户积极参保,保证宣传一户不落。

拓展销售渠道也在网友“13205638829”的建议中,他表示,可以充分利用现代化网络技术的优势,借助电商平台进行宣传、推广与销售,不断提升家乡农产品的知名度。可积极学习其他地区网络销售的成功经验,为产品销售打开网络通道。也可以充分利用当地农贸市场这个农产品集散地平台,与商户进行对接,在保证农户利益的情况下,将品质佳的农产品按照不同品种集中起来,统一售卖给商户。

城乡物流和人流通道也受到了网友的关注,网友“xhn0bfc53m8118”建议进一步畅通乡村和城镇物流和人流通道,消除城乡融合发展的壁垒。

你一个,我一个,湖南未来更出色。

也邀您为湖南省党代会建言献策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王嫣 编辑:王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