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二十四节气|雨生百谷 万物至繁③

2021-04-20 10:22:24 红网时刻

02ede299af214a398da70ad0fbed3ea8.jpg

远山薄雾轻漫,好一派生机勃勃的“春日采茶图”。(李捷 摄)

9ea00037815e465e82dc0816a5e61ca1-2.jpg

春意盎然的茶。(李捷 摄)

157004e296b64a509036929c7d4eb58a.jpg

成百上千只白鹭翩翩飞舞在刚刚翻耕的农田中觅食。(蒋璟 摄)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何青 长沙报道

是时三月半,花落庭芜绿。舍上晨鸠鸣,窗间春睡足。

——白居易《春日闲居三首》

今天是谷雨,是我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谷雨有三候:“一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戴胜降于桑。”浮萍开始出现,布谷鸟羽毛逐渐丰满,戴胜鸟也落在了桑树上面,这些物候提醒着人们气候的变化,以及农桑时令的到来。开篇诗句中“舍上晨鸠鸣”一句,便是谷雨时节的景象了。

谷雨时节,在中国南方地区,往往开始明显多雨,而特别是华南,一旦冷空气与暖湿空气交汇,往往形成较长时间的降雨天气,于是便有了“雨生百谷”,此时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正所谓“春雨贵如油”。

谷雨这个节气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风调雨顺,让人能够嗅到泥土的气息,听到禾苗拔节的声音,谷雨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因此,谷雨又有了水灵灵,湿漉漉的感觉。

谷雨时节的南方地区,“杨花落尽子规啼”,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自然景物告示人们:时至暮春了。

春天的脚步匆匆,再过14天,便是立夏了。谷雨时节,愿你我都能跟上春天的脚步,拥抱最后的春光。4月,我们缓缓向春天告别。

愿你带上温暖与憧憬的行囊向充满激情的夏日前进,我们相约在夏日的路口,不见不散。

相关链接:

二十四节气|做一头耕耘的春牛①

二十四节气|清明:情深意浓正此时②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何青 编辑:彭笑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