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二十四节气|做一头耕耘的春牛

2021-03-20 11:44:17 红网时刻

63d9f2d3572c11df72977f1f954000d6f703c233.jpeg

342ac65c10385343415ae53f7c74d278cb808881.jpeg

牛儿用力地向前,农民用着传统的方式在犁秧田。(黄海 摄)

春风吹过,千亩油菜花齐开。(李芳森 摄)

春天的收获里,都伴着花香。(李芳森 摄)

茶农的收获也在春天里。(李芳森 摄)

3d0d6143-d380-448c-af09-6398e31624e8.jpg

趁着好春光,在花海中放飞风筝吧。(杨帆 摄)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何青 长沙报道

无雨划耕田,

春分有雨是丰年。

春分时节,

最是一年春好处,

恰是耕耘时。

在一年四季中,

忙碌的人,

开始着周而复始的“耕耘”。

3月20日17点37分19秒,将迎来春分节气,大地上,岸柳青青,莺飞草长,小麦拔节,油菜花香,桃红李白迎春黄,一派暮春景象。

春分,是美好的时节。为何美好?它把冷风赶走了,带来满园春色;它种下希望,付上些许耕耘,静候秋收。它带着暖暖的春意,领着你走进最美人间四月天!

说到春分,自然离不开耕耘话题。送春牛图、祭祀百鸟、粘雀子嘴等春分习俗,承载着人们对于农耕时节的期盼。

春雨过后忙耕田,这个时候,你若到乡间走走,定能看到戴着斗笠的、握着锄头,在田间地头忙碌的农人。他们用勤劳掀起了农业生产的热潮,把一幅“春耕”画卷正徐徐展开。

除了耕耘,春分后,属于孩子踏青放风的日子到了。自古以来人们就希望通过放风筝来避邪祈福。放一只风筝,放飞梦想。

春牛俯首耕耘,

甘为孺子牛。

人生四季,

把握“春耕”。

未来的收获,

缘于当下耕耘。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何青 编辑:冯竞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