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链动”丨新生代“防护盾”立足湖南 为信息化筑起“安全堤坝”

2020-12-17 11:34:49 红网时刻

fbd320fce96f6012568d17efa01b2e8.jpg

编者按: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湖南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选取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一条产业链、一名省领导、一套工作机制”,提高创新水平、推进集聚发展、实施精准招商,各地也以产业链为重要抓手,以重点企业为核心,向上下游延伸,为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打下了坚实基础。红网·时刻新闻特别推出【“链动”】系列报道,一览湖南重点新兴优势产业链的澎湃活力和非凡潜力。

相关报道:

“链动”丨链“链”圈“圈” 湖南新能源装备产业电力澎湃

“链动”丨链链融合打造“湖南芯” 湖南迎来“碳时代”

“链动”丨先进硬质材料产业链:让“工业的牙齿”更“硬气”

“链动”丨工业“轻骑兵”队伍逐步壮大 湖南新型轻合金产业已成群

“链动”丨搭建AI“生态圈” 麓谷着力打造智能新名片

网络安全产业的蓬勃发展,为湖南带来了可观的产业规模。.jpg

网络安全产业的蓬勃发展,为湖南带来了可观的产业规模。

长沙中电软件园是中国电子与湖南省、长沙市携手共建的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marked.jpg

长沙中电软件园是中国电子与湖南省、长沙市携手共建的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

红网时刻记者 林佳妮 长沙报道

互联网时代,网络空间已成为国家继陆、海、空、天四个疆域之后的第五疆域。小到个人隐私,大到国防安全,都与信息安全密不可分。

当新旧动能更替,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产业升级“助推器”和发展方式的“转换器”,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被寄予厚望。

2015年,株洲天易科技城启动建设,当年9月,湖南长城签约进驻,此后,湖南长城一路疾行,成为国内唯一央企智造,全国产化自主安全电脑品牌。2019年,湖南长城总产值近13亿元,实现出口创汇近1亿美元,智能硬件销售量突破100万台套。

以湖南长城进驻为契机,株洲该产业链上企业已经发展为200多家,并随即开始了智能制造、研发创新的“株洲模式”。

大汉惠普信息产业园、中国移动(湖南株洲)数据中心等相继落户,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2019年,该产业创新平台省级及以上16个,市级及以上41个;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方面,国家级3个,省级及以上4个,市级及以上6个。

株洲自主可控计算机与信息安全产业初步形成了基础软硬件、自主可控终端及安全设备、服务集成及应用的产业聚集发展。

在长沙,同样有一批实力超群的高科技企业。它们组成了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联盟,努力捍卫着每一位公民和整个国家的信息安全。

今年5月8日,长沙市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8月初,联盟召开座谈会,与会企业代表围绕自主可控、网络信息安全和PK体系提出了新的思路和建议。当天联盟还迎来了新成员,360企业安全集团、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智和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加入其中。

今年6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揭牌仪式在长沙高新区举办,这是继北京后国家认定的第二个网络安全产业专业园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以长沙高新区为核心区域,集聚了全省80%以上的商密企业,园区聚集了网络安全重点企业194家,其中规上企业55家,高新技术企业115家,上市企业6家。2019年,完成产值超过100亿元,同比增长45%。

龙头带动,新兴驱动。网络安全产业的蓬勃发展,为湖南带来了可观的产业规模。通过强链、延链和补链,湖南集聚了长城科技、中国电科48所、国科微、景嘉微、湖南亚信、湖南麒麟、深信服、奇安信、金蝶、金山等网安产业龙头企业,建成了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为一体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体系,涵盖了基础硬件、集成电路装备、基础软件、应用系统、整机、商业密码、信息安全服务、工业互联网安全等众多领域的产业链条。

预计到2025年,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的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带动湖南省网络安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马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