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链动”丨搭建AI“生态圈” 麓谷着力打造智能新名片

2020-12-15 16:02:05 红网时刻

fbd320fce96f6012568d17efa01b2e8.jpg

编者按: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湖南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选取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一条产业链、一名省领导、一套工作机制”,提高创新水平、推进集聚发展、实施精准招商,各地也以产业链为重要抓手,以重点企业为核心,向上下游延伸,为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打下了坚实基础。红网·时刻新闻特别推出【“链动”】系列报道,一览湖南重点新兴优势产业链的澎湃活力和非凡潜力。

相关报道:

“链动”丨链“链”圈“圈” 湖南新能源装备产业电力澎湃

“链动”丨链链融合打造“湖南芯” 湖南迎来“碳时代”

“链动”丨先进硬质材料产业链:让“工业的牙齿”更“硬气”

“链动”丨工业“轻骑兵”队伍逐步壮大 湖南新型轻合金产业已成群

参展人员与机器人交互,乐在其中。柯鸣 摄.marked.jpg

当前,人工智能是新一轮技术革命及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将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

30余个小机器人随着音乐律动,动作整齐划一。柯鸣 摄.marked.jpg

人工智能产业的竞争愈演愈烈,这场产业升级,决定着长沙高新区未来经济的增长质量和速度,也影响着数量众多的家庭与个人。

红网时刻记者 林佳妮 通讯员 柯鸣 长沙报道

如果给长沙高新区贴一个标签,第一反应便是“产业”。

产业兴城,产业旺城,这是长沙高新区刻在血脉中的基因。

现如今,长沙高新区的变化也映射着长沙乃至整个湖南、整个中国的巨大变化。当前,人工智能是新一轮技术革命及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将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人工智能产业的竞争愈演愈烈,这场产业升级,决定着长沙高新区未来经济的增长质量和速度,也影响着数量众多的家庭与个人。

算法为“魂”软件定义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路径

在11月13日召开的2020中部(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博览会暨创新发展论坛上,IEEE life Fellow国际导航与运动控制科学院院士、第八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蔡自兴在论坛上探讨了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及其作用和产业转型。

他认为,算法是人工智能之魂,也是人工智能软实力的核心,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突破是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升级的驱动力,知识资源、数据基础、核心算法、运算能力协同发展,共同促进人工智能涌现新活力。

AI产业为肌,软件发展为理。在长沙高新区,现有各类企业技术研发平台187家,其中人工智能相关研发平台有:湖南省视频图像智能分析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智能呼吸诊疗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鲲鹏智汇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湖南省北斗导航芯片研发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网络空间身份认证与数据安全湖南省工程实验室等30余家,人工智能专职研发机构6家。

同样,在人工智能产业的背后,需要软件业发展的大力支撑。

今年,一出“筑巢引凤”的画面在长沙高新区出现:CSDN总部签约长沙高新区,预计3年聚集开发者1万人落户长沙;文思海辉区域总部落户长沙高新区,为“软件业再出发”再树一块金字招牌;光环新网、同有科技、万兴科技纷纷下好先手棋,在高新区布局发展。随之,各种与人工智能及软件业相关的产业政策也密集出台,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繁荣发展。

2020年以来,长沙高新区共引进CSDN、光环新网、同有科技、万兴科技、文思海辉等软件产业重点项目36个,项目总投资近70亿元。

产业发展大潮奔涌而来,建链强链补链延链,看准的是趋势,靠的是对行业吐故纳新的勇气和魄力。长沙高新区依托自身产业优势,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链逐渐发展繁荣起来。

谋篇布局 麓谷人工智能产业逆势上扬

布局产业链,长沙早已顺应时势积极作为。

从2017年开始,明确以“三智一芯”(智能装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功率芯片)为重点,推进人工智能应用落地生根。全市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链牢牢把握“三智一芯”的战略方向,围绕“专、精、特、新”下工夫,选准“小而特、小而精、小而优”的项目,紧扣产业链的高端发力。

2019年,长沙高新区人工智能企业融资33.6亿元,较2018年增长8.3亿元,增幅32.8%。在研发投入方面,2019年人工智能产业研发投入6.98亿元,较2018年新增2.53亿元,研发投入增长56.90%。

一组组亮眼数据的背后,凸显的是长沙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势头正劲。

以信产园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已集聚企业300家,产值52.1亿元,初步建立了涵盖从基础层、技术层到应用层的全产业链条;威胜集团、梦洁家纺、科霸电池、长城金融等14家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占全市国字号数量的51%;中联重科、中电互联、御家汇、中国长城等一批工业互联网骨干企业齐聚麓谷,为企业上云服务提供强力技术支撑……长沙高新区加大力度紧抓重点工程及项目,以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为招商重点,结合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布局情况,循序渐进进行人工智能重点企业及项目的引进。

未来,长沙高新区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既用望远镜,准确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又用显微镜,聚焦人工智能与实际需求相契合,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挥好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也将进一步助推长沙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柯鸣 编辑:马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