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月度之星”揭幕战 中国人民大学陈舒睿摘冠

2020-12-08 00:06:58 红网时刻


陈舒睿2.jpg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舒睿。

“星”访谈|陈舒睿:思考和写作,都不能停下脚步
  赛事公告|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
  参赛指引|参赛通道有变动,“萌新”“老将”看过来
  

红网长沙12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瑜)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月度之星”评选揭幕战(10月)结果今日正式出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舒睿,凭借别用北大学历绑架李雪琴们的未来(点击阅读)一文,以89.3分的总成绩摘得桂冠。

中国人民大学张思雨、华中科技大学周梦姣,分别凭借文章《“女摊贩不超过45岁”,企业不应缺乏道德血液》《是我们在消费短视频,还是短视频在消费我们?(点击阅读)并列第二名;湖南师范大学王曦苇,凭借文章《村民嫁女晒26万现金嫁妆,“通报批评”有违依法行政(点击阅读)获三名。根据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的规则,陈舒睿、张思雨和周梦姣、王曦苇将获得“月度之星”称号,并分别得到1000元、800元、500元的月赛奖金及荣誉证书。

《别用北大学历绑架李雪琴们的未来》一文,关注的是和脱口秀演员李雪琴一样,因“不入流”的职业身份而受到攻讦的名校毕业生。作者陈舒睿认为,无论是出于对“读书无用论”势涨的恐惧,还是“精英主义”衰落的愤懑,针对“李雪琴们”的争议反映出社会对教育价值单一化的功利性解读。在她看来,教育的确能够“改变命运”,但不应完全以功利的价值取向为指路牌,而应在“认识自己”的基础上改变命运。若认清自己,知晓自己的志趣所在,将一生投入其中也不会觉得苦闷。这个过程或许漫长,但是值得。相反,若随波逐流,照着功利的刻板印象谋划命运,即便是名利双收也不免无趣。

对于陈舒睿的参赛作品,10位评委中有4位给出9分以上的高分。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海明点评道,“从这篇文章的立意来看,可见作者思想的高度。论证方面同样清晰、深刻”,给出了最高的9.6分。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副院长任孟山给出9.3分,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顾建明给出9分,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魏猛给出9.2分。

评论改大 压缩.jpg


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分为月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月赛阶段,也即作品报送阶段,从2020年10月1日开始,到2020年12月31日结束。在此期间,大学生可在“红辣椒微社区点击进入中报送参赛作品,一经红辣椒频道编辑选用,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正式发表的,可参与月赛评选。同一作者月赛参评作品不超过两篇,可由本人自荐或编辑代为挑选。10月、11月、12月每月进行一轮评比。

决赛阶段从2021年3月开始,一般在6月评出结果月赛中排名前50名的所有作品,均有资格参与决赛评选同一作者有多篇作品具有决赛参评资格的,可由本人自荐或编辑代为挑选2篇参评。决赛环节与红辣椒评论一年一届的另一大赛事——“年度佳作评选”同步进行,由国内著名评论家组成的评委团队重新点评打分。

月赛、决赛所有参评作品,将被汇总到“红辣椒评论”公众号微信号: hongljpl相关话题专辑中。评委将在公众号参赛文章后留言,按10分制对参赛作品进行打分。根据总分排名,月赛前三名的作者,将被授予“月度之星”称号,分别奖励1000元、800元、500元。决赛排名第一的作者,将获得“评论之星”称号,奖励10000元,第二名奖金5000元,第三名奖金3000元。按照排名先后,还设有佳作奖10名,每人奖励1000元,入围奖20名,每人奖励500元。

目前,11月月赛参赛作品已公示完毕,10位评委将陆续进行点评打分,欢迎各位读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公众号微信号: hongljpl,查看赛况。12月月赛正在进行中,大学生朋友可在12月31日前踊跃投稿。11月月赛、12月月赛结果,将于本月和明年1月公布,敬请继续关注。

附:“评论之星”决赛晋级名单(10月)

来源:红网 作者:辣椒君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