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专题 拾究之路

拾究之路|井冈山精神③:竹木扁担两头系,铁血护党耀民心

2020-11-27 14:07:47 红网时刻

编者按:

近百年犹未老,一世纪正青春。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以初心与使命的火炬,点亮了一个个精神坐标,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到雷锋精神、大庆精神,再到抗洪精神、抗疫精神……

拾究党的创新理论根源,赓续红色基因里不竭的时代力量。93年前井冈山开创革命新局面,《拾究之路》今日聚焦“井冈山精神”,推出系列文章之三。

VCG111126218937.jpg

当年工农红军的“挑粮小道”。视觉中国供图

马克思主义向来认为,归根结底说来,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人民群众的生产活动是整个全部活动的前提和基础”“人民群众是变革的决定力量”。

这些论述,是我们党创造系统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最直接的理论根源。

百年弹指一挥间。党的群众路线,从井冈山萌芽,走过万里长征、抗战烽火、革命战争年代、和平建设时期,升华为今日“人民至上”的根本宗旨。这一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求索,是中国革命实践的跋涉。

回溯井冈山,我们看到党的群众路线的“来时路”。

挑粮小道,就这样“患难见真情”

看啊!山路上走来两位老表,肩背竹扁担,挑着竹箩筐,穿山越岭,汗水涔涔,冒死送来粮食、药品与盐巴。

看啊!草丛中埋伏无数乡亲,点燃土炮仗,投掷竹梭镖,同仇敌忾,绿林莽莽,并肩反抗进犯井冈的白匪军……

1929年初,湘赣敌军发起第三次反革命“会剿”。雪,创纪录连下40多天,平地积起一尺深。敌军严密封锁,妄图将红军困死、饿死、冻死在深山。

这天,挑粮小道上,走来一位农家妇女,手提砍柴刀,身背“胖娃娃”。进入红军据点,她解开“胖娃娃”,竟是大米,哗哗流下。

她叫龙关秀,宁冈本地人,党的义务“交通员”。用此方式,她送来一袋袋米粮,解了红军燃眉之急。

很不幸,敌人哨兵抓住了她,严刑拷打,逼问红军藏身地。可是,英雄的龙关秀,任敌人烧掉房屋,杀害丈夫儿子,至死横眉怒目,未透一字。

井冈山残酷的对敌斗争中,无数个“龙关秀”,正是看到党一心为工农,打土豪,分田地,纷纷投身战斗,与党患难与共,陷反动派于人民战争汪洋大海而无法自拔。

一枚印章,就这样“舍命护党魂”

井冈山“人口不满两千,产谷不满万担”,加之军事上难以回旋,种种不利,需要党找到最坚强的力量支撑。

而这力量,来自广大人民。无论高潮或低谷,人民群众始终是党的根基、血脉、力量之所在。

1928年初,遂川县西庄乡群众,自发建立乡苏维埃政府。县苏维埃政府为之颁发印章一枚。小小红印章,代表工农政权,劳苦大众,视之若珍宝。

那年井冈山根据地失守,敌人肆虐报复,抓干部、搜公文、缴印章。西庄群众严防死守,将印章妥妥藏于祠堂中。

敌人抓住乡政府主席。满门老小目睹亲人被杀,牙根咬断,坚不吐实。

敌人抓住赤卫队员李兆琪,眼露凶光将他投入石灰池,也未见印章一角。

敌人抓住赤卫队长曾宝华一家,剐死曾宝华,砸死其子,刺死其妻……

纵使豺狼虐杀成性,血流成河,西庄群众也未屈服。

这是一枚印章,又不仅仅是枚印章。人民舍命相护的,分明是革命信仰、浩然党魂、胜利曙光。相信党,跟着党,反动派必定灭亡,人民终将胜利。

井冈送子,就这样“无条件奉献”

小井红军烈士墓旁,静静地,有另一座坟茔,三角形墓碑上,刻着“魂归井冈”。

这是老红军曾志之墓。当年血雨腥风,小井之殇,她一生难以释怀。记得小井初建医院,她怀孕八月,每天拖着重负,上山砍木材,往返六里地,不知多少回。伤员们亲切地称她,最美“红军妈妈”。

医院后来毁于敌手,伤员全部牺牲。她泪雨滂沱,也洗不尽永远心痛。

部队撤离井冈时,孩子刚26天。战争未让她畏惧,反令她清醒,出生入死,就无法看着孩子长大。这个男孩,甚至连名字还没有,就被送给当地人。

1951年夏,革命已然胜利,母亲终于找到儿子。母子百感交集,抱头长泣,任泪水流淌,倾诉24年长相思。

再次分手时,曾志告诉儿子:“你是井冈山人民的儿子,要把井冈山革命传统发扬光大。”儿子谨记教诲,一生扎根井冈山,不张不扬,当了几十年护林员。

曾志临终前,留下《生命熄灭的交代》。死后不开追悼会,遗体送医院解剖,部分骨灰埋在井冈山一棵树下当肥料,三个月后发讣告,不要写生平……

她终于魂归小井。满山红杜鹃,映红她彻底的无产阶级胸怀,写照真正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VCG111176573545_副本.jpg

井冈山号角。视觉中国供图

在井冈山革命中,党理论联系实际,摸索中国革命的普遍原理。特别是初启党的群众路线,一方面认识到党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另一方面认识到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沿着这一光辉思想,中国革命走出低谷,赢得转机。

正如毛泽东在一次艰难战斗后所写:“沿途都是无党无群众的地方,追兵五团紧蹑其后,反动民团助长声威,是为我军最困苦的时候。”紧紧依靠党,依靠群众,敢于胜利,星星之火终可燎原。

百年风雨兼程。今天,我们高扬“人民至上”旗帜,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力量焕发,是颠扑不破的革命真理。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忘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初心照耀。

有了群众,就有一切。

拾究之路系列文章:

井冈山精神②:赣水长流青山肃,千古不朽革命书

井冈山精神①:翠竹经风犹挺立,火过燎原才是春

长征精神③:一步一印两万五,鱼水情长暖四海

长征精神②:朝辞风霜暮辞雪,愿候三军尽开颜

长征精神①:磐石之志保根魂,革命心火燃永生

抗战精神③:峥嵘岁月寻解放,舍我其谁驱阴霾

抗战精神②:血染轩辕何所惧,铮铮铁骨铸长城

抗战精神①:国难当头赴国难,一片丹心向神州

红船精神③:依水行舟,从“星星火”到“殷殷雷”

红船精神②:石库门飘来真理的味道

红船精神①:一群湖南人的时代首秀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编辑:陈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