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专题 拾究之路

拾究之路|井冈山精神②:赣水长流青山肃,千古不朽革命书

2020-11-26 08:28:34 红网时刻

编者按:

近百年犹未老,一世纪正青春。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以初心与使命的火炬,点亮了一个个精神坐标,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到雷锋精神、大庆精神,再到抗洪精神、抗疫精神……

拾究党的创新理论根源,赓续红色基因里不竭的时代力量。93年前井冈山开创革命新局面,《拾究之路》今日聚焦“井冈山精神”,推出系列文章之二。

VCG211297360229_副本.jpg

红色井冈山,天下第一山。视觉中国供图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两年零四个月,牺牲者48000多名,有姓名者15744名。数字触人心扉,背后是终极拷问:人活着,为什么?!

为名吗?这么多无名英雄,显然不是。为利吗?饿着肚子闹革命,显然也不是。

翻开历史,1928年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文献《共产主义者须知》中,深藏答案:“共产主义者,不畏难,不怕死,不爱钱,为主义而牺牲。”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井冈耸翠,永远铭记那深涧幽谷中,血染的初心。

鼓角齐鸣黄洋界,英雄豪迈炮声隆

黄洋界,雄踞井冈山北面,海拔一千三百米,陡不可攀,与八面山、双马石、朱沙冲、桐木岭,各守五条要道,是为“五大哨口”。

1928年秋,红军主力出征,黄洋界仅留两连兵力。敌军乘虚进犯,气势汹汹。守山军民同仇敌忾,筑工事、埋竹钉、据天险,枪炮齐发。激战一整天,红军枪弹无多,徒有石块御敌。

危急关头,营长陈毅安亲自校准迫击炮,连催三弹。最后一枚,直捣敌指挥部,匪首一命归西。霎时,井冈鼓角齐鸣,漫山红旗招展、杀声震天,滚木、乱石如雨。敌人魂飞魄散,以为红军主力已返,丢盔弃甲,连夜逃遁。

黄洋界保卫战,我军以一敌十,创造经典战例。毛泽东欣然命笔,写下《西江月·井冈山》,“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难忘井冈革命书,笺短情长主义真

历史烽烟已散。青山遮不住,多少英雄,短笺尺素,寸心赤诚。

骁将陈毅安,“一炮定乾坤”,却将柔情,深锁无字家书。信辗转寄到湘阴,已历大半年。面对“无字书”,妻子哭了,她明白,丈夫“走了”。记得临别时,他说:哪天收到无字书,那就是我走了,你,不必再等……

妻子此生再嫁,只珍藏往来家书,信中他笑言:“老实不客气对你不起了,也已经同别人又发生恋爱了……这个人就是列宁主义。除了我们努力革命,再找不出别的出路,把一切旧势力铲除,建设我们新的社会。”

1931年初,井冈农民贺页朵,就着榨油坊昏暗油灯,庄严入党,在土布上激动写下誓言: “牺牲个人,言(严)首(守)秘蜜(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

他以榨油坊为交通站,送情报、运粮食弹药,直至最后牺牲。岁月沧桑,“宣言书”早已模糊陈旧,但内在忠诚,熠熠生辉。

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倒在赴井冈前路。戎马倥偬,他未忘家书,将行军见闻、战斗经历,林林总总,遥寄家人。

“现因时局转变,为了不连累家庭,今后我暂时不寄家书,你们也不要来信。我没有钱寄回来。”此封“行军书”后,他果真没再寄钱,也再无家书。

让人唏嘘者,更有王尔琢“托孤书”。“儿已决意以身许国!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凤翠娘家父母双亡,望大人善待儿媳,见凤翠如见儿一般。”

青梅竹马的爱妻、从未谋面的女儿、风烛残年的高堂,如若不为天下人,哪个不想父慈子孝、锦瑟和鸣。“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毛泽东哭尔琢,实是为广大烈士而歌。

斯人已逝,主义犹铿锵。“无字书”“宣言书”“行军书”“托孤书”背后,是共产党人用生命铸就的信念与忠诚、初心和使命。

小井烈士惊天地,稻田丰碑血染成

1929年冬天格外冷。井冈大雪,十几年一遇。

天寒地冻,敌人却未止步。第三次会剿开始。6个旅18个团敌军,压进井冈山。井冈军民,冒风雪严寒,“誓与井冈山共存亡”。

敌人久攻不下,收买游民,沿捉石蛙的小溪,突袭吉安小井村。小井红军医院惨落敌手,130多名重伤员被押进稻田。

面对严刑拷打,红军高昂头颅,抱以冷笑,挽手并肩,迎风挺立。敌人气急败坏,架起机枪,疯狂扫射。空山苍凉,回荡英雄最后呐喊:“红军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为什么说,国旗是烈士鲜血染成?回想91年前,那个小井冬日,血色长溪,稻田死寂,你便含泪明了。烈士忠骨,长眠青青稻田,却永远活在人民心间。

江西吉安,小井红军烈士之墓(又名小井红军伤病员殉难处)_副本.jpg

小井红军伤病员殉难处。 视觉中国供图

峥嵘岁月远去。当我们沐浴阳光,可否记得英雄当年,可否不负他们牺牲,承着他们的志,一步一步,向前,向前。

他们捍卫的土地,如今绽放鲜花与和平。而我们要接续奋斗的,是为人民更幸福而战:脱贫攻坚,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全面小康,让阳光注满每个角落;高质量发展,城市乡村、工业农业、科技教育……赢在更高峰。

变化的时代,不变的初心;不同的形式,同样的信仰。

井冈云雾,润木潇潇;井冈精神,润心久长。“坚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永不屈服”,这精神像大海的航标灯,永远指引我们,前行之路坚定有力不彷徨。

拾究之路系列文章:

井冈山精神①:翠竹经风犹挺立,火过燎原才是春

长征精神③:一步一印两万五,鱼水情长暖四海

长征精神②:朝辞风霜暮辞雪,愿候三军尽开颜

长征精神①:磐石之志保根魂,革命心火燃永生

抗战精神③:峥嵘岁月寻解放,舍我其谁驱阴霾

抗战精神②:血染轩辕何所惧,铮铮铁骨铸长城

抗战精神①:国难当头赴国难,一片丹心向神州

红船精神③:依水行舟,从“星星火”到“殷殷雷”

红船精神②:石库门飘来真理的味道

红船精神①:一群湖南人的时代首秀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编辑:陈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