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TA是注册会计师⑦ | 做好谋士,如何有效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

2020-11-18 14:32:27 红网时刻



39d77d0a-afee-42c0-9c59-cddea9228f9b.png


【编者按】注册会计师,这个看来熟悉又陌生的词,其意义阐述的声音总是不绝于耳。作为公共资金“看门人”之一的他们涉及哪些领域?如何当好“经济警察”,服务实体经济?怎样确保政策资金加力提效,维护社会公众利益?让我们走进这些会计师事务所一探究竟……

今年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暨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将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等一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指示精神,湖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红网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展现湖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责任与担当,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国企改革、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社会稳定、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红网时刻记者曾拥璇 通讯员 田伟 罗茂华长沙报道

随着三大攻坚战的打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化解及其伴随而来的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成为影响地方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的关键。那么,既要加快发展,又要防范债务风险,这个平衡该如何把控?注册会计师行业充分发挥市场经济高端智囊作用,为政府决策当好参谋,提供决策咨询。

创新化债方式

在债务危机中育先机

湖南省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较多,部分市州的隐性债务达到预警水平。庞大的债务余额与相形见绌的地方财力对比来看,是一对矛盾体。对于很多地方来讲,要么是休克式的处理,暂停了大部分的建设任务以全力以赴化债,要么走在违规举债或者虚假化债的边缘。

湖南中天华会计师事务所凭借多年经验,深谙地方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面对庞大的危机主动加强政策研究,积极与株洲市相关政府机构对接研讨,为探究合法合规化债的创新性手段出谋划策。

图片1.png

中天华团队在现场讨论地方政府化债及平台公司转型方案。

2019年10月,株洲市出台了151化债工作机制方案,跳出单纯的隐性债务偿还思维,提出用发展的思维破解存量隐性债务的新思路,从而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不同于其他地方债务化解的新方式。

熟知地方经济发展规律的人可能会发现,151化债工作机制名为化债机制,实际上是地方经济发展思路的转变,其核心创新点在于理清了政企边界,将政府职能归位于政府,将融资平台公司的企业自主权放还于企业,真正实现政企分开。也正是这一机制的建立,使得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开始面临外部社会资本的竞争,不得不开始将转型从口号落实到行动上。

2019年开始,株洲云龙示范区开始引进平安不动产,尝试按照151机制的核心思路推动片区综合开发,从而正式打开将社会资本引进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片区开发中来的局面,原来的平台公司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压力。

随后,株洲渌口区、荷塘区、芦淞区、高新区、醴陵市等均开始遵循这一基本模式,结合自身特点开始尝试引进社会资本。随着社会资本的不断介入,一方面通过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为地方财力找到了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也倒逼融资平台公司开始真正的市场化转型,地方经济发展的活力又迸发出来了。

在这一过程中,湖南中天华会计师事务所不仅参与了151化债工作机制的设计,同时为推动151机制落地,编制了相关机制的操作指南,推动建立151化债信息系统,帮助多个地方政府实施片区综合开发,彰显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专业能力,让地方政府在化解债务危机的过程中赢得了发展的先机。

助力融资平台转型

在发展进程中开新局

随着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的稳步推进,原先的融资平台公司真正感受到了市场的压力,普遍面临着市场化转型的迫切任务。转到哪里去?如何实现平稳过渡?现代企业制度究竟如何循序渐进的建立?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湖南中天华会计师事务所也再一次兑现了专业机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初心。

2020年初,株洲高新区所属平台公司迎来了一次“伤筋动骨”的整合重组,4家平台公司被重组为1家,在全区范围内重构了国有企业的业务布局,一口气砍掉了近四分之一的法人单位,力度不可谓不大,但这仅仅是融资平台公司实质性转型发展的开始。

以重组整合为切入点,事务所利用自身专业能力,实现了不同经营主体的业务重新定位,重构重组后集团的组织架构明确了内部职能分工、设计部门职责和岗位职责,从而为三定方案的形成奠定了基础。通过这一系列的服务,初步形成了集团重组整合后的管理框架,为市场化转型夯实了内功。

牢记服务地方经济的初心,是湖南中天华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事务所紧跟国企改革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型的主线,组建了独立的管理咨询部,从中南大学等院校引进全职博士开展相关研究,逐步总结形成了一套地方政府片区综合开发,地方融资平台公司重组与转型发展,地方集团型国企内部管理体系构建相关的方法论和“工具包”。

防范债务风险刻不容缓,不仅要综合考虑债务与高质量发展的内外关系,还要从去杠杆的政策体系中优化考虑。下一步,事务所就加紧提高自身专业能力,为风险防控基本覆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各个环节贡献自身力量。

相关报道:

TA是注册会计师①|大有可为!让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 “比翼齐飞”

TA是注册会计师②|政府专项债券财务评价,如何为群众幸福“加速”?

TA是注册会计师③ | 创新细节 为司法会计鉴定插上“数据翅膀”

TA是注册会计师④|扶贫“小”审计 脱贫“大”情怀

TA是注册会计师⑤|种下“深耕审计”树 喜获“质量效益”果

TA是注册会计师⑥|“花钱必问效” 做公正的绩效评价“考官”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通讯员 田伟 罗茂华 编辑:陈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