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TA是注册会计师③ | 创新细节 为司法会计鉴定插上“数据翅膀”

2020-11-09 10:00:34 红网时刻

图片2.png

【编者按】注册会计师,这个看来熟悉又陌生的词,其意义阐述的声音总是不绝于耳。作为公共资金“看门人”之一的他们涉及哪些领域?如何当好“经济警察”,服务实体经济?怎样确保政策资金加力提效,维护社会公众利益?让我们走进这些会计师事务所一探究竟……

今年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暨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将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等一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指示精神,湖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红网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展现湖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责任与担当,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国企改革、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社会稳定、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红网时刻记者 曾拥璇 通讯员 方仁西 曾帅长沙报道

城市的发展,如同绘制一幅图画。随着互联网的飞速革新,绘制图画的“颜料”越来越丰富,在浓墨重彩下,各类新型金融犯罪活动夹杂其中,层出不穷。为维护经济安全,在公检法办案过程中,司法会计鉴定凭借其独特的专业优势和能力悄然“出圈”。

其实关于司法会计鉴定,公众所了解的并不多。什么是司法会计鉴定?在破案过程中充当着什么“角色”?日前,记者走进湖南天勤会计师事务所,了解他们在湘书写的司法会计鉴定创新答卷。

争做领域“探照灯”

从“零散化”向“系统化”升级

“我们主要是为司法机关查明案情,对案件所涉及到的财务会计问题进行鉴别和判断,并出具书面鉴定意见结论。而往往需要司法会计鉴定的案件,数据量比较大,有的涉案金额动辄数十亿上百亿甚至上千亿,涉案账户成千上万。”湖南天勤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钟嫔告诉记者。

鉴定人员的职业素养在于,在庞大的数据面前,哪怕再困难,也不会放过一个极小的疑问,因为可能背后就藏着一个巨大无比的“黑洞”。

图片3.png


图为湖南天勤会计师事务所司法鉴定人员,在“善心汇”案司法鉴定项目现场场景。

比如说,公安部关于2019年全国经侦系统优秀调研文章和精品案例评选为精品案例的“善心汇”传销案。其以“扶贫互助”为名,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在全国各地发展会员,要求参加者以购买“善种子”的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以发展下线的数量作为返利依据。截至案发,参与“善心汇”传销活动的人员共598万余人,涉案金额达1046亿元。

事务所在接受办案机关委托后,派遣了21名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前往办案机关办案点,然而由于海量数据、涉案人员多、空间区域大、时间跨度长、资金流向复杂、身份模糊、交易手法多样......这些新呈现的特点让工作进展缓慢。

为突破瓶颈,公司的计算机工程顾问立即加入现场工作,帮助分析、解读“善心汇”后台数据框架和各主表的字段含义,在其协助下,事务所获取了平台或会员不同获利模式的计算依据和方式,与涉案的资金流水分析结果形成印证,在两个月的加班加点中完成了鉴定工作。

案件结束后,事务所意识到,传统的会计鉴定方式相对于新型金融犯罪案件较“零散化”,那如何突破呢?

事务所以数据采集和分析的最前端为切入点,从最实际、最迫切的需求入手,完善基础设施、建立标准流程、开发数据分析软件,使在办理司法会计鉴定业务时有了更加系统化的“流程图”。即使面对案件涉及上千个银行账户、流水数据量上百万条,也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出分析结果,提高作业效率。

增强专业技术能力

从“多领域”向“深领域”拓展

司法会计鉴定,与数字打交道。然而他们的工作可不是几道简单的计算题,而是一篇篇丝丝入扣的大文章。在新时代背景下,事务所瞪大“火眼金睛”,项目实施过程中牢牢抓住资金流分析这个“牛鼻子”,努力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专业机构科学治理机制,当好“守门人”。

据了解,湖南天勤会计师事务所自2006年以来,从多个领域的审计工作,到深耕于司法会计鉴定领域,共协助各级公检法、监察委办理各类民事、刑事经济案件鉴定工作千余件,包括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合同诈骗、职务侵占、贪污、受贿、虚开增值税发票、非法经营、赌博、洗钱、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

比如,被公安部评为精品案例和典型案件的“五行币案”和‘东霖国家案’,在“五行币案”的司法鉴定中,公司项目组十余人经过为期8个多月的现场工作,发挥数据分析、财务会计专业知识,共计梳理了8000多个银行账户,出具了两份长达420页的报告,为司法机关维护社会稳定、打击罪犯、追缴违法所得,提供了科学的鉴定意见。在“东霖国际案”的司法鉴定中,项目组历时7个多月,梳理银行账户1200余个,协助侦查机关查扣现金、理财产品、房产、车辆等财务价值10多亿元。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为做好司法会计鉴定领域服务,事务所不断加强精细化专业分工,如作业一部主要承接职务侵占、贪污、受贿的鉴定工作,作业二部主要承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非法经营、赌博的鉴定工作,作业三部主要承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虚开增值税发票、洗钱的鉴定工作。

湖南天勤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接下来,所内上下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定)精神,增强当好“守护者”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主动作为,就司法会计鉴定领域来说,会把维护老百姓经济权益作为核心任务,扛好“价值守护者”的使命,为维护司法公正、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纷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湖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应有的贡献。

相关报道:

TA是注册会计师①|大有可为!让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 “比翼齐飞”

TA是注册会计师②|政府专项债券财务评价,如何为群众幸福“加速”?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通讯员 方仁西 曾帅 编辑:陈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