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榜样中国|最美人物:365行,我们的“奋斗诗行”

2020-10-23 08:31:30 红网时刻

1980年,一场历史巨变,在南方深圳酝酿,社会如重生婴儿,每个人朝气蓬勃,在各行各业努力奋斗。一首抒情歌曲,不胫而走。

“姑娘驾驶清洁车,晨风吹动着你的衣襟,你是健康和幸福的天使,深情联结着千百万人民……”歌名《美丽的心灵》,献给清洁女工。

拉斯金有句名言,“除真挚的心灵外,别无高贵的仪容。”这首世上罕有的清洁工之歌,为平凡职业点赞,唱出美的本质,以及最好社会风气。

郎帮女.jpg

轮椅主播、“帮女郎”梁艺。湖南公共频道资料图

1.

那年歌声传唱不衰,一个女婴蹒跚学步。她叫梁艺,生于湖南娄底。冥冥之中,这首歌为她往后人生,落下注脚。

人生前22年一路坦途,如花容颜、似蜜歌喉,伴她顺利走进湖南电视台。荧屏上,冉冉升起一颗星。

然而,命运之手翻云覆雨。2001年某天,加班,熬夜,冲刺,爬楼,一阵天旋地转,疼痛锥心袭来,她浑身瘫软,肩膀以下逐渐没了知觉。

22岁的梁艺,再也不能站立。

哲学家托马斯·卡莱尔说,“未哭过长夜者,不足以语人生”。

从巅峰直落深渊,长夜黑沉,她“独自一人醒着,身子却像进入一具尸体的灵魂般无法动弹”,那是万念俱灰的绝望。卧床沉思65天后,她告诉妈妈:“我要坐起来!”任妈妈哭成泪人、医生忧心忡忡,她眼神无比坚毅。

19年来,她不能翻身、如厕、穿衣服,却竭尽全力,回归社会。

她坐着轮椅,出现在各大电视节目现场,灿然微笑,以身为镜,激励无数灵魂走出困境,永不言败。她出版专著《我要站起来》《阳光梁艺》,主持首档公益纪录片栏目《移山》,更重回电视职场,成为湖南台公益“帮女郎”……废墟上,她建起精神的高楼大厦,沉淀心灵的高贵和美丽。

一位德国留学生,因压力抑郁,几度自杀。看到梁艺事迹,回国找她。 梁艺鼓励她重拾信念,走出抑郁,开启华丽人生。

这样的帮助,年复一年。宋庆龄基金会授她“生命彩虹”“生命教育”大使。她全国巡讲生命与爱的故事,2019年9月,获评“中国好人”。

“每个生命都以其独特的方式美丽着。”“你想要有什么,就去给予什么,以‘我已经有’的状态去给予。”

从不幸瘫痪,到成为“中国第一位轮椅上的主播”,生命以痛吻她,她却报之以歌,游过死亡之海,摆渡人生,重新寻找和定义美丽。

石登高在十八洞村和村民交流.jpg

石登高在十八洞村和村民交流。

2.

梁艺在公益领域书写“最美”时,湘西十八洞村一个“黑憨憨”,却在贫困山村书写另一个“最美”。

他叫石登高,十八洞村第二任扶贫队长。十八洞老乡,叫他“玛汝队长”。苗语“玛汝”,就是“好”。

三年前,他来到十八洞村。“三沟两岔山旮旯”,怎样建成“金山银山”?他用脚板开起“11路车”,走遍十八洞每个坑洞。

夯街峡谷,泉水清澈甘甜,他游说企业进村开发。70多天,水厂投入试产,当年村集体分红50万元。

“水生意”来了,接下来“玛汝队长”脑筯飞转,“乡村旅游”“猕猴桃”“苗绣”“电商”……一桩桩“生意”对接供求,“十八洞”品牌一炮打响。

顺着山势,建成一寨一景。飞鸟和鱼回来了,游子和游客到来了,十八洞,成了人人向往的地方。

2019年,石登高接连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最美职工”称号。还是那付书生式的眼镜,那套土布衣裳,长相平凡的“玛汝队长”,在职业赛场分明“最美”,一枚党徽,在胸前熠熠生辉。

2016年3月31日,冯江华(左二)指导高速动车组永磁电机试验。(资料照片).jpg

冯江华(左二)指导高速动车组永磁电机试验。企业资料图

3.

武陵山下扶贫正酣,罗霄山下绽放科技光芒。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的实验室,夜里灯光亮得越来越早,熄得越来越晚。科学家冯江华,正领着团队,在科技岗位绽放“最美”。

“几乎没有任何可借鉴的资料,很多原理性试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高速列车自主创新,从无到有,饱含艰辛。国外公司技术垄断,激起他们爱国心。

“交通强国”路在脚下。“这是一个孤独的、漫长的求索、求证过程。”

一年又一年,冯江华们沉心自主研发,关键技术从追到超,跻身世界一流。

高铁时代,世界进入中国时刻。作为“高铁永磁牵引技术”第一人,冯江华开启3.0版高铁时代,获评2020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

2019年“最美职工”在发布仪式上(4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jpg

2019年“最美职工”发布仪式,石登高(左二)。新华社记者才扬 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发挥榜样作用,领导干部、公众人物、先进模范为全体人民做表率,起示范作用,引导和推动全体人民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

2014年4月以来,国家发布多批“最美人物”,表彰各行各业优秀职工代表,弘扬正能量,带动文明进步,推动国家繁荣。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

“最美”,来自灵魂深处的美好心灵,正如“万仞之深”掘到的纯净活泉。无论是公益人梁艺、扶贫人石登高、科学家冯江华,抑或是《美丽的心灵》中的清洁工,无数“最美人物”,将365行变成奋斗诗行,用心灵超越平凡,带来最美的职业示范、道德示范、行为示范。

英国哲学家罗素说,“中国至高无上的伦理品质中的一些东西,现代世界极为需要”。扎根于中华优秀文化、比天空更广阔的“美丽心灵”,以及由此焕发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正为这蓝色星球,增添无限的和合力量。

“榜样中国”系列品读:

春风布种,一位“中国好人”的深度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编辑:陈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