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详解|车险综合改革来了!将给消费者带来哪些影响?

2020-07-10 14:18:06 红网时刻



7月9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8月8日。

与之前商业车险改革相比,本次车险综合改革有哪些变化?将给消费者带来哪些影响?

对消费者的影响




一、提高保额

01

提高交强险责任限额


02

提升示范产品商业三责险责任限额


03

优化交强险道路交通事故费率浮动系数


结合各地区交强险综合赔付率水平,在道路交通事故费率调整系数中引入区域浮动因子。

浮动比率中的上限保持30%不变下浮由原来最低的-30%扩大到-50%,提高对未发生赔付消费者的费率优惠幅度。




二、拓宽商业险保障责任

车损险主险条款在现有保险责任基础上,增加7个方面的保险责任:

机动车全车盗抢

玻璃单独破碎

自燃

发动机涉水

不计免赔率

指定修理厂

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

支持行业开发:

车轮单独损失险、医保外用药责任险等附加险产品





三、优化无赔款优待系数

在拟订商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时,将考虑赔付记录的范围由前1年扩大到前3年,并降低对偶然赔付消费者的费率上调幅度。




四、化商车险保障服务

在基本不增加消费者保费支出的原则下,支持行业拓展商车险保障责任范围。

引导行业合理删除实践中容易引发理赔争议的免责条款,合理删除事故责任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免赔率等免赔约定。




五、丰富商车险产品

支持行业制定新能源车险、驾乘人员意外险、机动车延长保修险示范条款,探索在新能源汽车和具备条件的传统汽车中开发机动车里程保险(UBI)等创新产品。

制定包括代送检、道路救援、代驾服务、安全检测等车险增值服务险的示范条款,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规范和丰富的车险保障服务。

行业将有哪些调整

01

完善行业纯风险保费测算机制


根据市场实际风险情况,重新测算商车险行业纯风险保费,建立每2-3年调整一次的商车险行业纯风险保费测算的常态化机制。

02

合理下调附加费用率


将商车险产品设定附加费用率的上限由35%下调为25%,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适时支持财险公司报批报备附加费用率上限低于25%的网销、电销等渠道的商车险产品。

03

逐步放开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


将“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合二为一,整合为“自主定价系数”。

第一步:将自主定价系数范围确定为[0.65-1.35]

第二步:适时完全放开自主定价系数的范围。在综合改革实施初期,对新车的“自主定价系数”上限暂时实行更加严格的约束。

04


优化无赔款优待系数


将考虑赔付记录的范围由1年扩大到前3年,并降低对偶然赔付消费者的费率上调幅度。

05

科学设定手续费比例上限


合理设定手续费比例上限,降低一些领域过高的手续费水平。


改革车险产品准入和管理方式

01

发布新的统一的交强险产品


02

发布新的商车险示范产品


03

商车险示范产品的准入方式

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


04

支持中小财险公司优先开发

差异化的创新产品


推进配套基础建设改革

01

全面推行车险实名缴费制度


02


积极推广电子保单制度


03



加强新技术研究应用


同时,《意见》通过完善费率回溯和产品纠偏机制,强化中介监管,如严厉打击虚构中介业务套取手续费、虚开发票、捆绑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加强和改进车险监管。(信息源自中国银保监会官网)

更多相关资讯

车险综改启动 交强险商车险保额拟大幅提升

你的车险可能有大变化! 交强险责任限额拟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时刻综合 编辑: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