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怀化:打造“雪峰山”户外徒步运动品牌

2020-06-30 09:55:23 红网时刻

编者按

怀化位于湖南省西部偏南、雪峰山脉和武陵山脉之间,自古就有“黔滇门户”“全楚咽喉”之称,山地资源丰富,户外徒步运动群众基础好。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体育局长会议上,9家单位做了先进经验的交流发言,怀化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分享了健身步道建设的成功模式。

相关阅读

长沙:引赛事盘资源 看全民健身“长沙经验”

微信图片_20200630095139.jpg

全省体育局长会议。摄影/陈放

微信图片_20200630095142.jpg

怀化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姚团在全省体育局长会议上发言。摄影/陈放

《加快推进怀化健身步道建设 打造“雪峰山”户外徒步运动品牌》

怀化市文化旅游广体局

提前布局健身步道建设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结合怀化森林覆盖率高、山地资源丰富和户外徒步运动群众基础好的实际,经多方论证,我们决定将“雪峰山”户外徒步运动打造成为怀化全民健身品牌活动。

第一,邀请专业团队在2019年初启动全民健身步道建设选线勘察工作。以雪峰山脉为主线,规划连接13个县(市、区)文化古迹、旅游景点、自然风光的健身步道网络线。历时一年多时间,线路勘察任务基本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630095310.jpg

资料图:怀化洪江马拉松。摄影/符洹雨

第二,市、县两级全民健身步道建设全盘统筹。统一勘察、统一规划、分步建设,制定怀化市全民健身步道建设方案,与国家体育总局和省体育局健身步道建设对接,计划5年内建设一条国际标准的雪峰山健身步道、9条国家标准的健身步道、20条省级标准的支线步道,总里程达到2000公里,列入怀化市“十四五”体育建设规划。

第三,向省体育局、省文旅厅、省林业局提前做好工作汇报,将健身步道纳入省级项目建设库,列入相关部门建设规划。

多措并举推动健身步道建设

为加快怀化健身步道建设,我们采取了“多措并举,多条腿走路”的建设模式。

第一,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通过招商引资,鼓励企业和社会人士参与健身步道建设。雪峰山百公里国际标准健身步道,就是由当地企业家投资建设。现已完成线路勘察,正在建设中。

微信图片_20200630095345.jpg

雪峰村。

第二,市、县两级政府和体育部门加大对健身步道建设投入。全市共投入超过3000万元,完成了溆浦县罗子山健身步道、会同县雪峰村健身步道、靖州飞山健身步道、鹤城区黄岩健身步道等6条健身步道的路面基础建设。

第三,争取上级对健身步道建设予以支持。省体育局于2018—2019连续两年批准罗子山健身步道和飞山健身步道建设;省文旅厅、省林业局分别将全域旅游项目建设和防火隔离带项目建设与怀化健身步道建设融合统筹,予以政策和建设资金支持。

充分发挥健身步道多元功能

第一,健身步道建设助推品牌赛事发展。根据怀化健身步道状况和特点,因地制宜举办了“重走红军路·穿越大湘西”、“百公里毅行”、“徒步雪峰山·怀化森呼吸”等一系列品牌赛事活动,有效满足了群众的户外健身需求。

第二,健身步道建设助推脱贫攻坚。依托溆浦县罗子山村健身步道举办全民健身活动赛事,带动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及农家乐、乡村生态旅游等业态发展,提升贫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助力脱贫攻坚。

第三,健身步道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依托雪峰山脉旅游资源,将健身步道与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古村古落串联起来,提升了当地知名度和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00630095402.jpg

第四,健身步道建设助推融合发展。2019年,通过网上投票、现场专家评审的方式向外推荐了“鹤城区凉山登高徒步线路”“会同县雪峰村徒步线路”“溆浦县重走红军路茶马古道线路”等10条最美户外徒步线路。利用全民健身活动吸引游客来怀化,推动怀化全域旅游,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两年来,怀化在建设健身步道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接下来我们将强化责任担当,立足实际,加快推进怀化健身步道建设,全力打造好“雪峰山”户外徒步运动品牌,促进怀化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