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迎春战“疫”③|危情下倾情助力 在湘消费企业显担当

2020-02-19 18:13:43 红网时刻

向春天奔跑.jpg

编者按:疫情袭来,长沙消费经济进行着一场“试炼”,虽说各行业身处最艰难的时刻,却在做最好的努力,困中求存,危机中寻找机遇。红网消费围绕“困惑”“谋变”“助力”“期盼”四个主题,特别推出《长沙消费行业迎春战“疫”记》系列策划报道,让我们一起静待消费市场春暖花开。

1.jpg

【相关阅读】

迎春战“疫”②|危与机并存,消费市场加速“谋变”

迎春战“疫”①|消费场景“冬眠” 给长沙实体经济带来了什么?

文/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杨淑华 邓晓娟 唐频辉 长沙报道

疫情的阴霾不仅笼罩着人们日常生活,还无形中影响着湖湘消费市场,危情之下,各企业虽暂停了经营步伐,但企业人的担当也在此“解锁”。

自疫情爆发,在湘企业纷纷助力,你捐我赠、一箱一件,爱心持续传递到抗疫一线。

有力量

每到晚上八点左右,一辆辆叉车不停地穿行于货架之间,装卸货物的“咔嚓”声此起彼伏地在步步高云通物流的农产库里回荡,工作人员介绍,这只是疫情期间的工作日常,下一个忙碌时段是深夜十二点左右,需要为凌晨五点到六点农产出库做准备,为了保障正常供应,24小时运转已成常态。

2.jpg

云通物流农产库库长王慧透露,平日农产库配置600吨为收、发货极限,当下特殊时期,峰值期的收货量骤增到近940吨,发货量也增长到870吨。

为了保障市民每天吃到新鲜、放心果蔬,作为湖南零售行业龙头企业,步步高超市即使面临用工短缺问题,从春节起就保持正常营业状态,从云南、广西、山东等地加大蔬菜、粮油物资的采购量。

另一头,湖南苏宁联动苏宁易购、苏宁小店、苏宁家乐福、苏宁红孩子、苏宁极物等多业态,采取了“保供应、不涨价、全消毒、保健康”的措施。

3.jpg

同样为了保证市场供应,湖南省重点粮油应急加工和军粮定点加工企业生平米业股份有限公司于1月28日率先恢复生产,日产超200吨,湖南生平米业相关负责人透露,企业除了站在保供保价第一线外,还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中,将自有库存稻谷大米价格下调0.1元/斤,直到疫情结束。与此同时,湖南10余家粮油生产企业纷纷加入保供保价的战队,为稳市场贡献自己的力量。

有激情

自1月25日起,在湘企业陆续行动,高举共抗疫情的大旗,仅红网报道的企业就有上百家,大企业露大作为,中小企业显担当。

1月26日,湖南口味王集团向武汉市捐赠1000万元后,湖南消费行业掀起捐赠潮,个人、企业齐力让爱心“数字”跳动,将爱的力量放大,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筑起一道保护屏障。

1月26日,湖南伍子醉火速向武汉市捐赠500万;

1月 26日,绝味食品向武汉疫区捐款1000万元助力抵抗疫情;

1月27日,湖南格力向湖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捐赠价值30万元空气净化器;

1月28日,澳优乳业携手澳优U基金向湖南省红十字会首批捐赠100万元及价值200万元的成人羊奶粉产品;

1月28日,梦洁向武汉市第四医院捐赠3300套被服,用于支援医护人员抗击疫情;

2月1日,加加食品向湖南省慈善总会捐赠价值100万元的食品物资

2月7日,罗莎捐赠100万元专项用于湖南疫情防控工作;

2月7日,湖南友阿商投向湖南防疫一线捐赠价值约100万元的防疫物资

……

4.jpg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截至目前,企业激情仍在,湖湘人的爱心驰援行动继续,“连弹”“抱团”等模式同步上线。据不完全统计资料显示,已有超30家家电企业为支援抗疫工作,持续捐款捐物,累计捐赠资金及物资已超3.88亿元;湖南茶叶企业累计捐赠价值超165万元;梦洁持续驰援抗疫一线,4天3地4波定点捐赠总价值282万物资;截至目前,长沙统一企业为抗击疫情,连续三次累计捐赠物资已达63.5万元,

1月31日倡议发出后,在湖南省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吴建平、湖南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张海霞大爱引领下,女企业家们积极响应,短短2天时间内,近200位女企业家爱心接龙,共筹集229500元善款。

截至2月8日,在湖南省油茶产业协会号召下,共有23家油茶企业驰援疫情防控,各类捐款、捐赠物资价值总额累计715万元。同时,协会还组织会员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向湖南省慈善总会捐款7.2万元,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有义举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在消费市场受到冲击,小企业步履艰难的时刻,许多商业地产企业纷纷行动起来,为商户减租免租。

1月31日,步步高集团百货事业部正式宣布,将对步步高百货旗下所有租赁商户2020年1月25日至2月8日期间租金全免。步步高方面表示,公司一直注重与商户共同成长、同路前行。

此前就有消息称,万达商管集团宣布,将对全国各地所有万达广场的商户自1月24日-2月25日时间内的租金及物业费实行全免政策。预计减免租金额度30至40亿元。

此后,为经营主体及租户减轻负担的声音,也得到龙湖集团、旭辉集团、旭辉商业、世纪金源商管集团、新城控股、融创文旅、华润置地、保利等多家企业的响应。

5.png

有善心

凌晨4点左右,好食上的厨房就开始忙碌了起来,所有的操作人员都戴着口罩、防护面罩和医用手套开始了一天的汤品准备。好食上餐厅所属公司技术副总邵庆宏介绍,11点半必须要把650多份营养汤送到医院,而营养汤的煲制时间需要4个多小时。

2月16日起,长沙好食上餐厅将持续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免费赠送营养汤,为白衣战士们做点好汤补充营养。

6.jpg

除了暖胃汤,还有爱心便当。新长福用自己的方式助力抗“疫”,为奋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送上了他们精心烹制、营养美味的爱心餐。从食材准备、到制作、再到打包运输,都是新长福门店执行总经理李玉学带着团队完成,每份爱心餐上都会贴上“这是最美的逆行”“长沙,加油”“辛苦了白衣天使们!”等诚意祝福。

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受影响最明显的餐饮企业也在暗地“加油”,抱团取暖,用实际行动给予同行信心。

湖南省湘菜产业促进会当值会长、五十七度湘公司创始人汪峥嵘女士还积极协调长沙银行和湖南省湘菜产业促进会,为湖南更多的面临困难的餐饮企业提供综合授信与融资快速通道的服务。此外,汪峥嵘还通过各方渠道协调8万个防护口罩由湘促会分发给多个物资短缺的餐饮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杨淑华 邓晓娟 唐频辉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