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三十六道湘菜⑥丨别出心裁做一碗小面

2020-01-03 15:34:24 红网时刻

编者按:湘菜,即湖南菜,是中国历史悠久的八大菜系之一,早在汉朝就已经形成菜系。以湘江流域、洞庭湖区和湘西山区三种地方风味为主。在这个冬天日益变冷不想出门的时候,我们特此推出三十六道非典型湘菜系列,就请跟着我们的镜头来一饱眼福吧。

众所周知,面是我们生活中经常吃的一种食物,秋葵也是市场上常见的一种营养丰富的蔬菜,这两者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联系。但在新田县新隆镇城塘溪村有位叫做谢艳军的年轻人,却巧妙地将两种食物融合在一起,别出心裁地做出了营养美味的秋葵面,一经推出就受到消费者的追捧。

将干秋葵煮出来的汁液,与水和面粉按一定比例进行充分搅拌,再通过做面的机器压面、切面,一挂挂秋葵面便做出来了。不一会,晾晒棚里的面架已经挂满了秋葵挂面,细如银丝的挂面如一排银色瀑布,在阳光下的照耀下显得更加晶莹剔透。

“我们这个秋葵面跟那个普通的面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我们这个面条耐煮,煮好的面冷了夹起来还是一根一根的,夹得起不会糊;第二点我们这个秋葵面,营养价值蛮高,有补钙的功效。”如此好的秋葵面,制作工艺看起来却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然而看似简单的制作方法却让谢艳军摸索了很久,秋葵汁、水、面粉的配比是做好秋葵面最关键、也是最难掌控的环节,没有经验可以参照,谢艳军只能靠自己不断地尝试和改进。

“如果水和秋葵汁多了,过机器的时候面就容易断,如果秋葵汁和水少了,比较干的情况下,就比较烂,容易煮烂。”谢艳军说,刚开始做的时候,品相不好、断面、糊面,这些都碰到过,经过了50多次的试验,才做成现在品相和口感都比较好的秋葵面。

除了用料的配比很关键,做面用的水也十分讲究,每次做面前,谢艳军都要开车到十多里外的一处山脚下取优质山泉水。“做面条这个水是蛮关键的,我刚开始的时候就用家里的井水来做,做出来的口感不是很理想,后来找到现在这个水源地,用这个水做出来的面的口感就不一样了,所以虽然路途遥远,但我每次都还是坚持用这里的山泉水来做面。”

通过多次反复的尝试,现在谢艳军做出来的秋葵面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广受消费者的欢迎,每个月有五六万元的销量。“目前为止,我才做了四个月,客户复购率达到了90%,好多都是买了十次以上的,都是几十斤几十斤这样买的,他们都说这个面条很好吃,很适合他的口味。”

1999年从学校毕业后,学艺术设计的谢艳军,先后从事过影视包装设计和服装设计、加工,2017年,做了十多年服装生意的谢艳军越来越感觉到服装行业难做,便决定返回家乡创业。

“创业来说必须要有自己的一个独特的点,要不就做第一,要不就做唯一,别人都做了的你自己再去做,感觉就没有市场了。”谢艳军通过市场调研,发现秋葵气候适应性强,耐旱耐湿,容易管理,且秋葵富含糖蛋白、果胶、黄酮,牛乳聚糖等多种营养成分,具有补肾壮阳、增强体力、润便通肠美白养颜等多种功效,以其提取物为原料生产保健品,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于是开始了尝试涉足秋葵产业。

“因为我也去过很多地方,发现秋葵在外面的许多大城市很受欢迎,是一种健康食品,我也看到过很多秋葵系列的产品,通过参加一些农博会,我发现整个我们湖南这边还没有人做秋葵面,所以我就从长沙回来重点打造这个秋葵面。”为了做好秋葵面,他先后到重庆、武汉等地学习做面的工艺,如何将秋葵提取物科学地添加到原材料中。创新的原料,用老传统、笨办法阳光晒制的秋葵面,秋葵香气与面粉香相拥相携,沁人心脾,给人一种绝妙的难以名状的享受,吃起来顺滑、耐煮、营养价值高。如今,隆硒养生面业加工坊旗下的“珍嘻坊”品牌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商标。

现在,谢艳军的秋葵面搭上电商的快车,通过快递已经作为新田特色农产品畅销全国主要城市。除了秋葵面,目前谢艳军还酿造了秋葵酒,今后计划开发秋葵花茶、秋葵籽油、秋葵疏脆等产品。通过积极探索农产品深加工技术,把小秋葵打造成脱贫大产业,带领更多村民共同致富。目前,城塘溪村种植的秋葵在管理好的条件下,每亩地所产秋葵深加工后价值可达8000元以上,为当地村民探索出了一条增收的新路子。(策划/剪辑 于佳丽 通讯员 蒋军君)

相关推荐:

三十六道湘菜①丨好美的零陵有好吃味道

三十六道湘菜②丨满屋飘香的新田醋水豆腐

三十六道湘菜③丨双牌羊肉走俏冬至市场

三十六道湘菜④丨一家肉熟 全村都香

三十六道湘菜⑤丨白若凝脂 入口即化


来源:红网 作者:蒋军君 编辑:于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