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怀化旅发进行时
文旅项目看怀化丨创新业态盘活资源 黔阳古城将有大变化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3-16 10:03:18

图片

黔阳古城。

红网时刻新闻3月16日讯(记者 石凌炜 通讯员 廖美灵)岁月流金,转瞬千年。然,时光仿佛在这里停住了永不停息的脚步。历经2200年的岁月更迭,她依然保存完好,历史与文化的厚重悠长,鲜活真实而让人沉迷。

她,就是国家4A级景区——黔阳古城,目前湖南省古建筑最集中、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被誉为“江南古建筑博物馆”。

芙蓉楼_副本.jpg

城西红砂石拱门——中正门。杨锡建/摄

8、怀化洪江市:名句“一片冰心在玉壶”出处--黔阳古城芙蓉楼_副本.jpg

“楚南上游第一胜迹”——芙蓉楼。

黔阳古城风光【原创:杨锡建--版权作品】 (1)_副本.jpg

古龙标山钟楼——钟鼓楼。杨锡建/摄

黔城九街十八巷,窨子屋檐古城墙。0.8平方公里的黔阳古城,拥有“楚南上游第一胜迹”——芙蓉楼、明清古街——南正街、古龙标山钟楼——钟鼓楼、城西红砂石拱门——中正门、高桥古塔——赤宝塔等建筑文物,城内步行百十步,便能感到历史长河奔流而过。

今后,漫步黔阳古城,不仅能欣赏到古建筑之美,更能感受到这座千年古城焕发出的新活力。

2022年,洪江市启动黔阳古城文创旅游开发建设项目,对古城风貌进行整体修复、保护,提升古城配套设施,同时,规划建设演艺中心、文创手工街、特色美食街、沉浸主题街、中医中药街等,将独特的资源优势转化成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胜势。

图片5_副本.png

总平面布局图。

据了解,该项目内容主要包括:古城风貌修复:东门、上南门、北门恢复3个城门;古城墙加固修复等;古城配套提升:滨江游步道、景观墙、绿化种植、文化雕塑民俗广场;文化广场、北门广场、市政基础设施等;古城活力营造:研学演艺中心、主题文化度假中心、中医中药街、文创手工街、特色美食街、滨江休闲街、古街巷夜景亮化等。

通过规划打造“一环六带九区”,为古城注入创新业态,激活文化活力。即一环:环城墙历史步道,六带:文创手工街、沉浸主题街、特色美食街、中医中药街、滨江休闲街,九区:主题文化度假区、子不语文化创意区、传统生活居住区、寺庙书院文化展示区、入口风貌展示区、研学演艺中心区、滨江休闲文化体验区、会馆文化展示区、水韵园林静心区。

图片2_副本.png

街巷效果图。

该项目已成立项目指挥部,加强各项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目前,项目立项、产权调查和违章建设清查、政策宣传等工作正有序推进。

洪江市委书记郑小胡在黔阳古城调研时表示,要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一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正确处理景区保护和开发利用之间的关系,保护好、修缮好、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扬光大。

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盘活古城资源,文旅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让保护良好、风貌鲜明的黔阳古城更具吸引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相关报道:

文旅项目看怀化丨期待值拉满!绚丽夜景+水上光影打造梦幻和平湖

文旅项目看怀化丨“空中移动”看雪峰山,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文旅项目看怀化丨提前剧透!数字化洪商文化体验馆预计6月开放

文旅项目看怀化丨挑战极致戏水空间,沅陵借母溪的新玩法太酷!

文旅项目看怀化丨构建一心一带四片区,荆坪古村创建4A级景区项目这样干

文旅项目看怀化丨通道:启动“红色旅游+”模式,打造复合型党性教育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廖美林

编辑:莫楚宁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