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接过接力棒
接过接力棒⑤丨陈荧:芯片很“热”,但科研要坐得住“冷板凳”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17 10:24:49

编者按:接过历史接力棒,青年是主力军。2020年9月16日-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在岳麓书院,总书记特别寄语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同学们将是接过历史接力棒的主力军。希望大家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

一年来,湖湘大地的青年在各自领域挥洒汗水、绽放青春。红网、时刻新闻沿着总书记考察足迹,推出《接过接力棒》系列报道,聚焦湖湘青年如何接过时代的接力棒。

“我们是做半导体的。没有半导体的研究,就没有芯片。” 解释自己的研究方向时,陈荧会忍不住回头望向实验室。

他的身后,实验室内正在研发的半导体新材料,也许几年后就会成为芯片材料,“用到大家的电脑、手机中”。

芯片是技术迭代最快的产业,现行的材料与构架几乎被“榨”尽了每一份潜力:晶体管尺寸逼近物理极限,传统的微电子芯片已发展到瓶颈。将“光路”与“电路”集于一体的光电集成芯片,成为新一代技术的主流发展方向。

如何在芯片上实现“光与电”的集成,助力国产芯片实现“换道超车”?这离不开半导体材料的研究突破。

怀抱着这样的想法,安徽人陈荧考到湖南大学,开启了他的科研之路。

半导体材料创新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在湖南光电集成创新研究院,每一个课题小组都有不同的方向路径。陈荧所在团队选择深耕新型低维光电功能材料可控合成研究。

确定了研究方向,陈荧要做的,就是从最基础的开始,把研究课题分解成无数小问题,不断寻找能够解决的小方向。

P型半导体、化学气相沉积、铟掺杂浓度……在日复一日的实验过程中,陈荧所在团队制备出新型半导体材料体系,实现了半导体材料光电特性有效调控。今年3月,陈荧以第一作者发表了sci论文。

和我们想象中的理科男生不一样,陈荧很喜欢也很擅长跟人交流,尤其是说到研究课题时,他眼睛里顿时迸发出来的光彩,即便并不懂半导体材料的外行人,也能感受得到这些点滴新发现的意义。

聚沙方成塔。谁都不能保证自己选的那条路就能建成产业的高速公路。但沿着这条路向前再向前,多突破哪怕一米,这就是支撑陈荧他们日夜待在实验室的动力。

时间线

2020年9月17日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勉励青年学子希望大家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勤奋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截至2021年3月

湖南光电集成创新研究院成立以来,在半导体核心技术研发方面多次取得了突破性研究成果:实现了宽带可调谐激光芯片研究;首次在国际上实现二维半导体超晶格的可控制备;2020年,实现二维半导体异质结定点定位普适性制备及逻辑芯片;2021年,首次通过卷绕范德华异质结实现高阶超晶格等。

相关链接:

接过接力棒①丨向灵敏:让红色经典重现光彩

接过接力棒②丨邹彬:我的履职在工地

接过接力棒③丨“沙洲女儿”陈娟娟的“带感”经历

接过接力棒④丨朱细芬:在红色热土培育“小树苗”

来源:红网

作者:舒斌 贺弘联 周珞 陈海波 曾小颖 陈彦 钟家英 陈啸鼎 姜 媚 刘明珠 陈左忆 彭浩

编辑:马丽红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