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接过接力棒③丨“沙洲女儿”陈娟娟的“带感”经历

2021-09-15 10:09:54 红网时刻

编者按:接过历史接力棒,青年是主力军。2020年9月16日-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在岳麓书院,总书记特别寄语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同学们将是接过历史接力棒的主力军。希望大家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

一年来,湖湘大地的青年在各自领域挥洒汗水、绽放青春。红网、时刻新闻沿着总书记考察足迹,推出《接过接力棒》系列报道,聚焦湖湘青年如何接过时代的接力棒。

“半条被子”的故事,在来沙洲村之前,陈娟娟就听说过。

陈娟娟是江西鹰潭人,但她的母亲是湖南人,陈娟娟的孩童时代也都在湖南度过,可以说,湖南就是她的“第二故乡”。

2019年7月,陈娟娟从中山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毕业,选调到郴州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工作。来到村里的第一天,她就在想,怎么样才能成为像三位女红军一样的人。

但首先摆在陈娟娟面前的是语言问题。“谢谢→甘quo,吃饭→十发……”陈娟娟在自己的笔记本上,用谐音标注当地方言发音,没事就认真练习。“你都听不懂人家说什么,你怎么去跟他们打交道?怎么去开展工作?”现在,陈娟娟不仅能听懂,还能说上几句沙洲土话。

陈娟娟总是风风火火,看到或想到什么事情就迫不及待去做。

沙洲村老年人口占比大,陈娟娟偶然发现,这些老人想办一张老年公交卡,需要“跑三趟”,既要村级证明、乡级盖章,还需要到县政务服务中心才能办到,实属折腾。在陈娟娟的努力下,县级相关部门决定将办理老年公交卡的权限下放至村级。不到一个月,经沙洲村办理的老年公交卡超过50张。

此后,陈娟娟还创新推行马上办、网上办、指导办、预约办、上门代办的“五办服务模式”。有困难的群众,只需要一个电话,服务就能送到家。

在沙洲村的这两年,陈娟娟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群众工作之‘身体’法则”:身要正,心要诚,皮要厚,腿要勤,眼要活,嘴要甜,耳要灵,脑要清,手要严。这27个字帮助她完成从“学生妹”到“村干部”的转变,“从前,大家都叫我95后、法律硕士、江湖小姐姐。但是现在,我就是沙洲女儿。”说起自己的新名字,陈娟娟脸上满是骄傲。

时间线

2020年9月16日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服务中心。习近平总书记说,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要提高针对性,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要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

2020年10月

沙洲村获评“全国文明村”。

2020年10月-12月

沙洲村新增老年公交卡业务;新增临时救助、生育证明、失业就业登记(含就业指导)、社保申领、养老资格认证等5项网办权限。

2021年1月

沙洲村推行“五办服务模式”及配套制度。

2021年6月

沙洲村党支部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相关链接:

接过接力棒①丨向灵敏:让红色经典重现光彩

接过接力棒②丨邹彬:我的履职在工地

来源:红网 作者:舒斌 贺弘联 周珞 陈海波 曾小颖 陈彦 钟家英 陈啸鼎 姜 媚 王波 彭浩 卢黎清 章杰飞 编辑:杨雁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