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
“种业硅谷”追梦人|他致力于中国种业“高速公路”的建设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9-14 17:00:07

编者按:“链”聚发展动能,打造“种业硅谷”。他们用创新滋养梦想、挑战无数不可能,用初心践行使命、筑起现代农业长城。他们是“种业硅谷”追梦人,齐聚隆平高科技园,燃烧生命热情,点亮农业“中国芯”。

“种业_1.gif

人物名片:田冰川,高级经济师,国务院授予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农业科技),中信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国科农研院院长,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相关链接:

“种业硅谷”追梦人|邓竹清:挑创新大梁,杂交水稻未来有我

“种业硅谷”追梦人|李新奇:让全世界的人都有办法吃饱饭

“种业硅谷”追梦人|保健养猪第一人:让猪肉吃起来更香

红网时刻记者 陆继华 见习记者 肖燕 长沙报道

“春种一粒籽,秋收万颗粟。”这是华智生物总裁田冰川的微信签名,也是他进入中国种业13年来心路历程的写照。他是国家种业发展改革的参与者,也是中国种业“高速公路”建设的团队一员。13年中,他和他的团队冲锋在种子生命科学创新应用的一线。小种子,大梦想——田冰川的梦想就是把国家的农业现代化从一粒种子变成参天大树。

田冰川生于四川,长在吉林。他在中化集团、中信集团两个央企先后从事农业科技与种业发展相关工作。

“以精细化培育活力强的精品种子,以差异化打造竞争力强的动植物品种,以产业化打造种粮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主流种子,实现产出效益最大化。”在工作期间,田冰川有一股打破砂锅干到底的劲头,他总是虚心请教、诚心交流。他和他的团队组织科研、开拓市场,北到三江平原,南到南繁基地,西到巴蜀山区,东到江淮平原的主要稻区,都留下了田冰川“巡田看种”的身影。

“湖南是我国的‘鱼米之乡’及粮食和生猪大省,有着种业创新资源富集的优势,特别是隆平高科技园,汇集了种业领域最好的创新资源、创新要素。” 2019年,田冰川受中信集团的委托,来到湖南,担任华智生物总裁。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华智生物致力于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扮演“桥梁”“纽带”的角色,为“上游”科研院所的基础性、原创性研究和“下游”企业的应用型研究、商业化研究建设“高速公路”,联合组建、协同创新,助推产学研的快速发展,打造以颠覆性硬核科技为支撑的创新引领独角兽和中国农业“芯片”。

边开拓、边聚才、边创新,在隆平高科技园的助推下,田冰川带领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一步一个台阶,成功搭建了一个国内领先的生物种业行业性关键共性技术平台,汇聚高水平的国际化科技团队,产出了一大批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的成果,创建了协同创新生态圈,孵化一批核心企业实现科创板上市,支撑隆平高科技园打造“千亿产业”,助力园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实现乡村振兴。

在小种子中酝酿大梦想,在小产业里实现大情怀,这是田冰川正在为之耕耘的春天,更是成千上万个奋斗在农业最前端的“种业硅谷”追梦人的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肖燕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