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
“种业硅谷”追梦人|邓竹清:挑创新大梁,杂交水稻未来有我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21 14:32:55

编者按:“链”聚发展动能,打造“种业硅谷”。他们用创新滋养梦想、挑战无数不可能,用初心践行使命、筑起现代农业长城。他们是“种业硅谷”追梦人,齐聚隆平高科技园,燃烧生命热情,点亮农业“中国芯”。

“种业硅谷”追梦人动画(1).gif

动图制作:谢芹

人物名片:邓竹清,长沙利诚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相关链接:

“种业硅谷”追梦人|李新奇:让全世界的人都有办法吃饱饭

“种业硅谷”追梦人|保健养猪第一人:让猪肉吃起来更香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Y两优1928,圳两优2018、圳两优银丝、林两优959……十余年来,长沙利诚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邓竹清,以自主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凝聚了一群热爱杂交水稻事业的年轻团队,沿着杂交水稻科研育种之路,持续选育推广杂交水稻新品种中的“高富帅”,为广大农民带来了优质丰产丰收的喜悦。

“禾下乘凉梦”,这不仅仅是袁隆平院士的梦想,也是“种业硅谷”隆平高科技园内许多创业者的梦想,是邓竹清的梦想。

从十几岁开始,邓竹清便拿着镊子和剪刀跟随同样为杂交水稻事业奉献一生的父亲一起,在田间“搞研究”。

“做杂交水稻去雄,在显微镜下观察圆败典败……那时候不懂,但激发了我学习和探究的热情。”邓竹清说,杂交水稻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努力奋斗,继承父亲的事业,“杂交水稻未来有我”,成为她一生的追求。

从小就知道自己应该朝着哪个方向努力,邓竹清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数十年来,她从未离开过杂交水稻这个行业,理论结合实践,科研链接市场,管理嫁接战略,她一直敢于离开舒适圈、挑战自我。

创办企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赚不了什么钱,折腾得这么起劲。”邓竹清经常听到亲朋好友这样的“调侃”,但她从未灰心,“目前园区正加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园区的大力支持下,更多优惠政策、人才、资源、资金等要素正在向农业聚集、向种业聚集,种业企业的未来可期。”她说,农为国本、种铸基石,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种业企业,必定能获得“丰收”。

“实现客户、员工和企业的共赢,服务三农。”邓竹清介绍,公司致力于打造规模化、标准化和现代化的商业化育种体系,他们将研发放在首位,聚集公司核心力量推动商业化育种的发展,目前公司科研在高产、优质、高效、广适上着重发力,以期适应国家对粮食安全的要求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要求。

同时,遵循市场规律,做深做精“细分市场”,做好价值营销,探索“差异化竞争路子”,寻找“区域最适宜的产品,寻找产品最适宜的区域”,努力创新打造中国人的“一碗好米饭”。

邓竹清希望未来的利诚种业,能够结合市场做创新,研发出适应于不同运用场景的品种:专门做米粉的米,为糖尿病病人专供的米,适用于减肥人群的米等,让大家都能“好好吃饭”。

在“种业硅谷”,有无数像邓竹清这样的“追梦人”,他们沉下心来,接过上一辈科研人员手中的“接力棒”,为一件事情不懈奋斗:让“种业硅谷”的智慧,惠及世界粮食安全。

目前,全球范围内,粮食安全问题已经十分紧迫,今年以来联合国已经多次发出预警。隆平高科技园充分利用独特的品牌、科技、体制、政策及区位优势,以及“隆平”巨大的品牌优势和全球影响力,大力发展生物育种产业。不仅有利诚种业这样的“产销研”一体的中小型种业企业探索种业发展“新模式”,更有隆平高科、华智生物等龙头企业抢占种业发展“智”高点,为中国人“用自己的饭碗盛自己生产的粮食”奉献着智慧,为全世界人们“吃饱饭”奉献着力量,彰显着“种业硅谷”的责任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韩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