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2013年至2020年湖南脱贫攻坚
永州扶贫有力量丨江永:勾蓝瑶寨飘出幸福的味道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6-26 09:49:50

红网时刻记者 刘红艳 周纯 江永融媒记者 蒋一田 永州报道

“我开车开了500公里回来,就是为了你这碗三块钱的凉粉。”刘女士是湖南永州市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稻香美食店瑶寨手搓凉粉的忠实“粉丝”,说起这位“粉丝”,稻香美食店老板李梅英记忆犹新,她说,刘女士出嫁到外地,心心念念就是家乡的凉粉,在勾蓝瑶村吃过她家的凉粉以后就爱上了这儿时的味道。

勾蓝瑶寨,是湖南永州市江永县“四大民瑶”之一勾蓝瑶居聚地,有“天堂瑶寨”的美誉,先后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荣誉。全村瑶族人口占95%,辖19个村民小组518户2228人,现有建档立卡户144户597人,当前还有1户1人未脱贫。

“以前赚十块钱都很难,我记得家里以前一口炒菜的锅被砸坏了,买新锅要15块钱,但我们买不起,只能找我姐姐借钱,我姐姐给我拿了100块钱,我只要了50块钱,我怕还不起。”丈夫有肾病,干不了重活,公公眼睛看不见,婆婆也身体不好,一家人的生活重担都落在了李梅英的肩上,女儿知道家里穷,高中只读了一年就一定要辍学去打工贴补家用,对此李梅英和丈夫一直愧疚不已,“现在家里条件变好了,村里面、政府还有工作队,对我们的支持都很大,村里面做旅游,我们就依靠旅游做生意,手搓凉粉、梭子粑粑、还有一些小吃,加上承包的鱼塘,游客们可以在这里钓钓小龙虾什么的,旅游的旺季一天下来多的时候也有千把块钱的收入,做生意的房子也是政府在老房子的基础上帮我们改建的。”家里环境的好转,让曾经爱美却没有条件打扮的李梅英也有了心思化化淡妆,穿上整齐的民族服饰在景色优美的村子里拍上一张靓照。

近年来,勾蓝瑶村依托“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金字招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集历史文化、瑶家古风、农业观光、乡村休闲于一体的旅游精品路线,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采用“政府引导、集体经营、市场运作、村民参与”的模式,成立村级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由村委会独资,村民则以资源(土地、古房)入股的方式成为“股民”,参与旅游产业,每年享受分红。2018年至2019年12月,全村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0万元,村集体纯收入60余万元,村民人均增收2450元。

“近几年通过相关的政策,各个部门的投入啊,现在这个旅游也搞得比较有声有色了,在2019年的时候就通过了国家4A级景区的考核,咱们瑶族村村民比较淳朴,发展扶贫我们要寻找好“路子”,一村一品来带动贫困户脱贫。”勾蓝瑶村扶贫队长邓友志对村里的发展充满信心,目前勾蓝瑶村采用“能人带动、抱团发展、电商驱动”方式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特色产品直营店产业,村里还自建“勾蓝瑶寨”网站,村民开办淘宝店,2019年销售总收入150余万元,并成立农业种植、村落整理、民俗文化表演等合作社,贫困户自愿入社,抱团发展,群众白天下地种植,晚上登台变演员,实现“双增收”。目前,全村已有128户加入各类合作社,贫困户参与度达90%以上,仅民俗表演合作社就实现年创收80余万元,农民年人均增收5800元以上。

勾蓝瑶寨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已在江永县10余个旅游资源丰富的乡村推广,带动76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一大批村民吃上“旅游饭”,奔上了小康路。

精准扶贫以来,江永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举全县之力脱贫攻坚,2017年如期摘掉了“贫困帽子”,兑现了“庄严承诺”,实现了“高质量脱贫”。目前,全县完成13067户50785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1.18%下降到2019年的0.28%。下一步,江永县将把剩余未脱贫的268户641人作为主攻重点,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确保剩余贫困人口稳定达到脱贫标准,逐项制定措施,做到村村“精准施策”、户户“对症下药”、人人“排忧解难”,切实提高贫困群众认可度。

系列报道:

永州扶贫有力量丨双牌:青春村袁大叔的“姜山”

永州扶贫有力量丨道县:水灵灵的鲜桃带来美滋滋的生活

永州扶贫有力量丨新田:豆香阵阵换得新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刘红艳 周纯 蒋一田

编辑:周文君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