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2013年至2020年湖南脱贫攻坚
永州扶贫有力量丨道县:水灵灵的鲜桃带来美滋滋的生活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6-24 09:40:42

红网时刻记者 刘红艳 周纯 通讯员 谢万波 永州报道

“维维,什么时候找个女朋友成个家啊?”

“就是就是,你看我们都带着娃娃在这工作呢,你也赶紧结婚生一个。”

每天除了埋头在果园里干活,就是被同事们调侃自己的婚姻大事,湖南永州市道县仙子脚镇下白村村民欧阳维己知道大家都是为他着急,但憨厚老实的他却只是笑笑来应对。

“以前在广东那边打工,后来家里老人身体不好,就得回来照顾他们,本来在家里是没什么收入的,刚好村里发展了果场,我一边在果园里干活,一边还在信用社贷了五万块钱入股到果园里,这样就有两份收入了。”今年30岁的欧阳维己因之前家庭贫困的原因一直都是单身,也不敢在这上面想得太多。自村里2015年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来,果园的工资加年底的分红让欧阳家每年的收入可以达到6到7万,这也让他有了成家的期盼和底气。

仙子脚镇下白村辖13个村民小组,381户1391人,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1户519人,2017年整村脱贫出列。下白村实施特色产业扶贫以来,引导农户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以土地流转为切入点,紧紧围绕“科技打造现代化农业,精品种植促农增收”的理念,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整套服务,目前土地流转560余亩,其中沃柑300亩,早春桃170亩,默科特70亩等。

“我们的桃子是最早的,每年的5月5号就上市了,主要是销往北京、广州、厦门那边,6月初基本就到销售的尾声了,还有我们的柑桔也有自己的加工车间可以提供岗位给老百姓就业。”下白村村支部书记欧阳维湘对村里近几年的改变感触颇深——2017年建立一个50立方米的自来水工程;2018年建立了一个扶贫车间,带动60人就业;2019年建立2000多平方米的下白文化广场;2020年下白村“圆梦亭”建成。从没有水泥路进村,到现在基础设施完善、稳定的水果种植产业,131户贫困户仅剩7户未脱贫,村民过上了好日子,欧阳维湘也非常有成就感,“我们的村以前很贫穷,现在已经家家户户都不愁吃不愁穿了,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2020年预计要扩大200亩,还成立了两个养殖合作社,养鲈鱼和山羊和牛。”

今年受疫情影响,农副产品滞销问题严重,下白村柑桔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沃柑等几十万斤水果销路成为当务之急,合作社与驻村工作队积极寻找销路,引导和帮助合作社推销滞销水果。不仅下白村如此,道县全县均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通过及时排查摸底、拓宽就业渠道、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扶贫、新增就业载体、加快推进消费扶贫、解决扶贫农产品滞销问题等措施,打好“组合拳”帮助贫困群众增收,确保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至最低。截至5月底,通过各种渠道销售扶贫产品累计金额380余万元。

下一步,道县将全力推进重点帮扶行动,相关行业部门乡镇(街道)、村支两委和工作队贯彻“四个不摘”,持续抓好“三个落实”;全面整改涉贫突出问题,坚决将扶贫领域尤其是“3+1”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实现“村村清零、户户清零、事事清零”;全速优化攻坚正面宣传,防止恶意攻击、炒作放大个别问题影响脱贫攻坚大局;全程铁纪护航脱贫攻坚,坚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全力冲刺,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的决胜战。

系列报道:永州扶贫有力量丨新田:豆香阵阵换得新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刘红艳 周纯 谢万波

编辑:周文君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