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匠心雨花 “能”动天下
新时代·工匠③ | 涵养人才生态 为长沙“智”赢未来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6-15 15:52:08

22.jpg

长沙雨花经开区以生态立园。

11.jpg

光学镜头“独角兽”企业长步道,将把位于广州的总部迁回长沙雨花经开区。

相关链接:

新时代·工匠① | 最高奖2万 首届“同升湖杯”职业技能大赛来了

新时代·工匠② | 技能比武“炼”人才 这套“人才心法”厉害

红网时刻记者 胡芳 通讯员 汤颖琳 长沙报道

人才两字,寥寥五笔,却是一个区域的竞争之本、转型之要、动力之源。

“我希望在这片文化沃土,能把长步道核心技术沉淀下来,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从长沙上市。”今年10月,光学镜头“独角兽”企业长步道,将把位于广州的总部迁回长沙雨花经开区。

“园区管委会总会想尽一切办法与企业家走在一起。”日本人木浦幸雄,35年前以北京为中心扩展事业。2017年,他选择与长沙雨花经开区一起成长。他说,“这里生态好、产业强、服务优、人才资源丰富,企业在这里发展永不孤单。”

从资本布局东南,到企业老板“回家”;从以北京为事业中心,到选择到长沙成长,长步道企业总部的回迁历程,以及日本代表对园区的青睐,都成为了雨花经开区产业集聚与人才生态的最好诠释。

企业:把总部从广州迁回,从长沙上市

6月15日,长步道机器视觉光电产业生产基地的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大型塔吊挥动巨臂,挖掘机、推土机来回穿梭,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8月封顶,10月就可以搬迁了。”长步道管理部副部长高辉东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工程一度停滞,在园区的多方位帮助下,工人迅速归位,建设进度也赶上来了。“今年10月,公司总部就能正式迁回来了。”

长步道2010年成立,光学镜头制造业技术含量高,资金投入大。企业成立之初,国内鲜有人涉及光学镜头行业。长步道创始人李四清因此被称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我是湖南人,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长沙做大学老师,无论走得多远,还是家乡最亲近。”李四清说,“长沙是个不错的地方,经济发展较快,地理位置优越。”而让李四清印象更深刻的是,“政府办事的效率和态度”。

长步道入驻雨花经开区,外地员工子女入学问题成了该公司的一道难题。园区第一时间成立帮扶小组,为企业“特事特办”,到各个部门开具证明,跑腿各个学校寻找解决办法。最后,顺利为长步道所有外地员工子女办理了入学手续。“园区的领导星期六星期天都在帮我们联系学校,我们非常感动。”人事行政部部长周罡说。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如今,长步道部署把企业总部迁回老家,李四清的目光更长远,他希望在长沙这片文化沃土,能把长步道核心技术沉淀下来,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从长沙上市。

日本代表:生态好、产业强、服务优

木浦幸雄大学毕业后就与中国结缘,10年前,源于机器视觉、医疗视觉在中国飞速发展,他开始频繁访问中国。2017年,他来到长沙,作为日本视觉行业协会代表理事与长沙雨花经开区一起成长。

5d317f54-5a89-4408-8f7d-13da2d9edc7f.png

木浦幸雄。

“首先,雨花经开区给我的感受是 ‘快’。”木浦幸雄表示,雨花经开区位于长沙东南部,3分钟上高速、15分钟到高铁火车站、25分钟达机场,是名副其实的“便捷之区”。

“我来雨花经开区的第二大感受是 ‘绿’。”木浦幸雄说,雨花经开区东南紧邻”长株潭”生态绿心保护区。园区南面,千年古刹——清泉寺四周有近千亩自然绿化山体,空气负离子含量居全市之首。美丽的圭塘河穿园而过,精品公寓及住宅小区星罗棋布,是宜居宜业的“生态之区”。

产业新、产业强,木浦幸雄对此印象深刻,雨花经开区目前已经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湖南省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和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这里,比亚迪新能源电动大巴、电动卡车走向全球;大族激光全新的LION系列激光切割机隆重上线;在这里,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已然成形。

“园区总会想尽一切办法与企业走在一起。”木浦幸雄认为,企业在这里发展永不孤单。园区出台了工业实体经济相关产业扶植政策,在物业租金、用水用电、人才引进、产业融资等方面减轻企业负担。

此外,园区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一批知名院校,建立研究平台和人才培育中心,全省最大的职业教育基地也汇聚于此,每年可定向培育高端技术人才、操作型人才近万人,这让木浦幸雄觉得很安心。

园区:打通引才、留才、用才各个“关节”

园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园区对人才引进的量、质需求不断提升。如何优化人力资源运行模式?如何完善人才服务引导生态链?

2019年10月23日,长沙雨花经开区正式启动人才服务共享平台,与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打通引才、留才、用才的各个“关节”,优化人力资源运行模式。

“这个共享平台将就企业的痛点问题,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在招聘服务、劳务用工、教育培训、管理咨询、业务代理等方面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湖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公司总经理王浩权说。

2feaf2f5-20bb-4f1d-b6f8-d29ff6a9f216.jpg

长沙雨花经开区正式启动人才服务共享平台,与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我们和长沙安博一直以来都有劳务外包的合作。”中国轻工业长沙工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袁道勇介绍。自从长沙安博入驻了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后,由于地缘上更接近,加上产业园政策的支持,袁道勇明显感觉到,长沙安博的服务更专业、周到、细致,在人才新政策、新制度的宣传和对接上更及时。她说,“如今有了人才服务共享平台,可以预见,在体系搭建、信息化建设方面,我们将得到更多的普惠性福利。”

6月18日至19日,雨花经开区将举办首届“同升湖杯”职业技能大赛,这是园区创新人才服务的又一创举。大赛的举办,能加快园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帮助企业拓展引才新渠道,为千亿园区提供人才支撑。

“我们希望把大赛打造成一个精准的引才育才平台,发现和选拔一批技能性人才,全面提升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同时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激发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雨花经开区负责人介绍。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汤颖琳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