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匠心雨花 “能”动天下
新时代·工匠② | 技能比武“炼”人才 这套“人才心法”厉害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6-08 19:35:08

2.jpg

长沙雨花经开区是湖南省机器人产业集聚区。

1.jpg

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雨花经开区的主导产业。

相关链接:

新时代·工匠① | 最高奖2万 首届“同升湖杯”职业技能大赛来了

红网新闻记者 胡芳 通讯员 李敏 长沙报道

人才的流动,像资本一样,总是带着某种信号。

人才公寓、穿梭巴士、人才新政、15分钟生活圈……长沙雨花经开区对人才的追逐,就像“吸铁石”一样,不仅用重磅政策凝聚人才,更是通过有温度的各项举措留住人心。

今年起,雨花经开区将举办“同升湖杯”职业技能大赛,进一步加大新兴产业高技能人才引育力度,搭建人才成长“快车道”。

最高奖50万元,人才政策连连看

打造宜居宜业人才高地,园区是认真的、用心的。2019年,《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关于振兴工业实体经济扶植奖励办法政策兑现实施细则》下发并施行。

园区企业引进的人才,除获得国家、省、市各级奖励外,园区额外分别一次性给予20万元、15万元、10万元奖励;未纳入国家、省、市人才引进计划的专业人才,可纳入园区“高精尖人才”的评选,每人奖励5万元。

对企业引进和新获得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职工,在市级财政分别给予2000元、5000元的奖励基础上,园区给予1:1配套奖励。

优秀企业家奖5万元、科技带头人奖5万、雨花工匠奖1万元、稳增长先进个人奖1万元……雨花经开区每年还将评选优秀企业家、雨花工匠、科技带头人等, 以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

新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科技进步奖的领衔专家(团队)且科技成果在园区实现产业化并产生良好效益的,最高可奖50万元。

公寓+巴士,精准“滴灌”园区人才

“当天申报,当天就审批下来了……”刚刚来到园区,刘风桐就要搬进自己的新家,这位湘能楚天电力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成功申请到了高级人才公寓。公寓家电齐全,拎包就能入住,而且租金全免。

94511442.jpg

雨花经开区人才公寓,拎包入住。

为产业人才营造“最舒心”的居住环境,2017年以来,雨花经开区积极落实引进人才政策,多举措优先提供人才公寓保障,助力“筑巢引凤”目标。目前,园区建有康庭园、南庭城果、联盟佳苑三个人才公寓6万平方米,近600套,安排入住2000余人。

与此同时,园区设立了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对博士、硕士、本科等毕业生,两年内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2万元的租房和生活补贴。

在对待人才上,园区实诚、心细。打造园区15分钟生活圈,建设党员之家、职工之家、中西餐厅等配套设施,让生活更宜居;出资开通园区到河西高校、地铁站、城铁站等地免费穿梭巴士;妥善解决企业职工子女入学260余人等。

打造平台,加大高技能人才引育力度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在于人才。 雨花经开区始终把人才作为园区发展的“第一资源”,抓好“内育外引”人才体系建设,以人才聚集推动创新要素聚集,以人才新优势打造发展新引擎,以人才工作创新服务产业转型、加快发展,激发人力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邵阳籍小伙刘吕亮,把“扎营”在深圳的设计工作室撤回,在长沙雨花经开区创办了维度工业设计公司;湖南人刘堂把在上海创办的狼蚁工业设计公司总部,迁到了园区……

“大赛的举办,能加快园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帮助企业拓展引才新渠道,为千亿园区提供人才支撑。”雨花经开区负责人介绍,“我们希望把大赛打造成一个精准的引才育才平台,发现和选拔一批技能性人才,全面提升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同时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激发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

“一个地方政策再好,如果找不到合适的技能人才的话,企业做不大做不强。”企业家如是说。雨花经开区高职院校众多,是长沙有名的职教城。“园区搭台,校企联动,大赛将成办成园区的一块金字招牌。”园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本场职业技能大赛结束后,雨花经开区将组织企业以及在大赛中获奖的“技术能手”召开座谈会。这个座谈会旨在针对人才培训工作的新需求,构筑以企业为主体的人才培训新机制,做优“同升湖”培训平台,打造宜居宜业人才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李敏

编辑:彭佩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