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2020年全国两会·红网融媒体作品集
时刻看“典”⑤丨关于你的房子、票子,它从你的“权”世界路过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5-25 21:18:24

“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这是小孩子之间约定时喜欢说的一句话。 

但在现实,有时候,好好的约定说变就变。

借贷时说好的利率转眼就翻好几番

凭本事买到的春运票碰上霸座

被炒掉的老物业竟然卷走物业费

网购抢到低价,商家却私自取消交易

民法典草案1260条中,合同编就占了526条。

关于你的钱袋子、居住的小区物业甚至是出门乘坐的车子,看民法典草案合同编怎样守护你的“权”世界。


2020年前4个月网购超3万亿元,同比增长1.7%。

当网购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网络交易时出了问题咋办?

民法典合同编草案对电子合同订立、履行的特殊规则作了规定。 

草案规定,当事人一方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发布的商品或者服务信息符合要约条件的,对方选择该商品或者服务并提交订单成功时合同成立,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草案还规定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订立的电子合同的标的为交付商品并采用快递物流方式交付的,收货人的签收时间为交付时间。 

也就是说成功提交订单的一刻,你和商家之间的合同就成立了;在你确认签收前,商品毁损、灭失等风险都由商家承担。

2018年8月21日,济南开往北京的G334次高铁上,一名男子霸占了一个女孩靠窗的座位,在女乘客与其沟通未果后拒绝与乘务人员的沟通,称“无法起身,不能归还座位”,并要求乘务员,“下车时给我找个轮椅”。 

“霸座”是近年来的热点话题,面对不讲理的霸座者,被侵权的乘客,因维权成本过高往往选择忍让,公众的“道德批判”也似乎不能让霸座者们认识到错误。

民法典草案合同编出手,规制“霸座”行为,草案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

为什么给业主发钱的总是别人家的物业?物业号称24小时巡逻,停在楼下的电动车一夜之间不翼而飞;新老物业扯皮不断……

面对“任性”物业,想说爱你真不容易。

针对物业服务的乱象,民法典草案合同编专门新增一章,对物业服务提出了新要求:

·物业服务人应当采取合理措施保护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

·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等利用业主的共有部分产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业主共有。

·物业服务合同终止的,原物业服务人应当在约定期限或者合理期限内退出,配合新物业服务人做好交接工作。


因不小心弄坏室友的手机,怕父母责怪,小李便网贷了3000元。没想到深陷套路贷,1年后涨到69万!小李的父母收到了恐吓信息、女儿的不雅照,家门还被泼油漆。其父抵押房子,借遍亲友,还了58万。

近几年,不少人深陷各种民间借贷骗局中,无法自拔。

民法典草案合同编明确规定:“禁止高利放贷,借款的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从国家层面,对放贷行为进行了约束。

资料来源:最高法、央视网


相关链接:

时刻看“典”①丨66年磨一剑,这部“典”和你我有什么关系

时刻看“典”②丨从无到有的人格权编 自带“独立光环”

时刻看“典”③丨当婚姻遇上民法典草案 你的家庭会有哪些变化?

时刻看“典”④丨民法典草案让你的微信号、QQ号等可被依法继承


来源:红网

作者:姜 媚

编辑:宋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