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2020年全国两会·红网融媒体作品集
解“词”大会②丨把这四个字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5-23 14:00:09

23.jpg

微信图片_20200523152223.jpg

减税降费振奋企业信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近年来篇幅最短的,但是惠企红包更厚了,特别是针对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力度更大了。

“2019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超过原定的近2万亿元规模,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受益最多。”

“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对于广泛的受益企业,这些举措是及时雨,更提振信心。

减税降费的意义何在?

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会带来哪些深远的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指出:

第一,减税降费有利于“稳宏观”,是实现六稳的重要举措。

第二,有利于“活微观”,企业负担减轻,稳定市场预期,市场主体活力增强,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财政将来的可持续,对应对各方面风险挑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以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专门提到了放水养鱼,只有放水才能养鱼,才能养更多更大的鱼。”

第三,有利于推动税制改革,此次减税本身就是税制改革的重大举措。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税收教育研究所名誉所长贾绍华认为:

因受到疫情和外部环境影响,今年的经济形势较为严峻,当下经济形势亟需刺激投资和消费。为应对后疫情时代的风险,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扩大减税降费的规模,将对刺激消费、刺激投资产生正向的激励作用,对保持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减税降费将给企业带来哪些利好?

①企业社保缴费的减免力度加大,与去年减税降费中减税占大头不同,今年占比最大的是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

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

③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执行期限延长至年底。

④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并予政策支持。

⑤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

7428亿,减税降费已出实招!

为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严重冲击,为稳住中小微企业等上亿市场主体,税务部门已着手抓住“减税降费”降成本,尽最大力气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扶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5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披露:

①一季度全国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428亿元。

②税务部门向银行推送了600多万户重点帮扶的企业名单,小微企业获得“税银互动”贷款金额1800多亿元。

③随着税费优惠等一系列政策实施,全国复工复产加快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已达99%,民营企业复工率达到91.39%,中小企业复工率达到84%。

疫情之下,各行各业都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拉一把、送一程”成了保障就业和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必然要求。只有市场主体稳定了、强壮了,企业“青山”才能郁郁葱葱,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林”的未来才可期。

参考资料:中国政府网、新华社、长城网

相关报道:

解“词”大会①丨两会期间刷屏的“新基建”是个啥?

来源:红网

作者:翁子茜 谭文平

编辑:马丽红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