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解“词”大会①丨两会期间刷屏的“新基建”是个啥?

2020-05-22 19:11:43 红网时刻

23.jpg

24.jpg

最近刷屏的“新基建”是个啥?

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新基建”这一概念,并于2019年3月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的内涵和范围,提出“新基建”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5G、物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融合基础设施(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和创新基础设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2020年5月21日,进入全国两会时间,广受关注的“新基建”再次成为热议话题,“新基建”在很多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中占据重要位置。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新基建”与传统基建有何区别?

传统基建指的是物理状态的国家基础设施,如建设矿井、公路、铁路、桥梁、农田水利等,传统基建让国家具备了稳定的基本框架,是国家现代化发展的支撑。

“新基建”与传统基建的最大区别在于它不仅仅是基建,还是新产业增长支柱、创新投资渠道与新的消费。

位于上海市虹口区的5G全球创新港内实景图。图片来源:新华社

“新基建”是当下社会迈向数字化、智能化的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产物,时代的发展从农业经济时代到工业经济时代,再到现在的数字经济时代,每一次的变化都将改变经济的拉动引擎,现在,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已成为新时代的经济驱动力,这些新驱动力涉及的领域与传统基建不同,技术门槛高,大多数都属于新兴产业。

“新基建”会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

“新基建”加速新技术的产业应用,并催生大量创新应用和产业形态,扩大了新供给,形成新的经济模式,从而带动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和经济发展,同时借助新兴的服务模式和技术手段为更大范围的经济活动提供可能,甚至推动产生新兴战略产业,带来人们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改变。

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图片来源:新华社

一、信息消费升级

消费品的个性化定制、满足超百万人同时观看的网络直播、快速高效的生鲜配送等消费新模式、消费新场景正在爆发。

二、生活体验升级

基于数字空间的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线上诊疗、VR旅游等虚拟体验场景,正在补齐物理空间稀缺、资源分配不均的短板。

三、民生保障升级

比如在此次疫情期间,确诊人员轨迹发布、出行健康码、自动化的人群体温检测等智能化措施,对民生保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湖南布局发力新基建

近年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湖南在新基建领域已提前布局,在新材料、电子信息、超算、国防科技等领域有创新资源富集优势,“新基建”总体水平保持在国内领先水平:

一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国内领先。长沙、株洲建成5G站点超过2000个,其他12个市州城区重点区域已实现5G信号覆盖;

二是“新基建”项目进度加快。4月28日全省集中开工了144个重大“新基建”项目,包括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四张网”及5G基站建设等项目;

长沙无人驾驶汽车。

三是“新基建”应用场景和产业化应用形成特色。长沙移动互联网、区块链、智能汽车、智能交通产业,株洲新一代智能轨道交通,湘潭智能装备等基于“新基建”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特色鲜明。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5G、云计算、AI、物联网、区块链会像水和空气一样成为社会的基本生产工具,这样的未来可以触摸。新基建的风乍起,随着数字化的价值潜力不断被挖掘出来,必然势不可挡、大有作为。

参考资料:新华社、光明网、人民日报

相关报道:

解“词”大会②丨把这四个字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翁子茜 彭婧 编辑:马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