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质长沙 文明升级 | “好人”驻点 “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5-18 11:22:30

编者按: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农村“五治”吹来文明乡风,卫生好习惯成居民日常生活标配。今年以来,长沙把“爱国卫生运动”纳入“文明城市提质年”行动,广泛开展“爱卫生、净环境、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气质长沙因文明更“闻名”。

相关链接:

气质长沙 文明升级 | “所长”上岗 浏阳公厕洁净升级

气质长沙 文明升级 | “九贤”治村 文明乡风劲吹来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长沙报道

长沙市开福区望麓园街道营盘街社区荷花池生鲜市场里,“中国好人”余柳英正带领着开福区“好人大本营”志愿者积极引导经营户、市民参与爱国卫生行动。

建成20来年的荷花池生鲜市场经过2018年的提质改造后,从臭味熏天、污水横流、秩序混乱的老旧农贸市场蜕变成一家干净、整洁、舒适的智慧型菜场。而如今,随着“好人”志愿者的入驻,菜市场里又刮起了一股文明新风。

1.jpg

走进荷花池生鲜市场,每个摊位上的商品摆放整齐有序,案台、墙体、地面干净整洁。

“请问熟食在哪个区域?”“您往前直走就是。”荷花池生鲜市场入口右侧一张小长桌后,穿着“蓝马甲”的志愿者不时起身为市民们提供指引帮助。今年4月以来,30余名各级好人代表组成的“好人大本营”志愿团队每天在市场内开展健康宣教,与经营户一起对门店、橱窗进行大扫除,组织经营户参与卫生评比。

走进荷花池生鲜市场,新鲜蔬菜、肉制品、豆制品、熟食面点、水产等分区销售,2600多平方米的区域里,每个摊位上的商品摆放整齐有序,案台、墙体、地面干净整洁。此外,市场里还设立了长沙首家生鲜市场食品安全检测室,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食品取样检测并公示。

越来越好的市场环境让经营户和市民双双“点赞”。杨阿姨每天来市场买菜,看着打扫得干净清爽的摊位,感到既舒心又安心。经营熟食生意的李女士也开心,她说:“顾客觉得放心了,也更愿意来我们市场买菜了。”

2.jpg

“好人”志愿者入驻后,每月组织经营户们开展“卫生之星”评比。上个月,侯建华拿到了市场上的首面流动红旗。

在蔬菜区,侯建华经营的菜摊比别人多了一面“流动红旗”。“好人”志愿者入驻后,每月组织经营户们开展“卫生之星”评比。上个月,侯建华就拿到了市场上的首面流动红旗。他说,自己每天要花上一个多小时把摊位收拾得干干净净,这面“流动红旗”,就是对经营户卫生文明的最佳褒奖。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打造文明、健康、安全的生鲜市场。”荷花池生鲜市场综合治理办主任夏操法介绍,4月以来,营盘街社区以“爱国卫生月”为契机,进一步推进荷花池生鲜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

此外,市场还择优选出诚信经营示范门店组成诚信公益联盟,在门前悬挂光荣牌,与每家每户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在市场公示栏设立红黑榜,以点带面,扎实推进文明诚信市场建设,经营户的诚信和服务意识大幅提升。今年4月,荷花池生鲜市场获评“2019年长沙市文明集市”。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